70余家险企开展互联网财险业务 非车险成“主角”

2020-03-20 08:54: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作者:

  随着近年来保险科技的不断崛起,传统保险公司纷纷发力互联网保险业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2014-2019年互联网财险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共计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

  值得留意的是,在互联网车险业务发展趋缓的同时,非车险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达67.26%,保费规模首次超过车险。

  市场竞争更加充分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保险业不断创新销售渠道,各保险公司积极开发新型保险产品,并根据监管要求积极调整和规范发展。

  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2014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为33家,2015—2017年分别新增16家、11家、10家,之后趋于平稳,截至2019年,共计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

  从保费规模来看,2014—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经历了上升发展、下滑萎缩、调整回暖的不同阶段。其中,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高出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各保险公司纷纷布局互联网保险以及发展战略的调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逐步成熟,市场集中度逐步下降,且低于全渠道产险公司的市场集中度,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报告》显示,2015-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CR8从94.16%下降到76.56%,CR3从80.06%一直下降到45.58%。

  具体来看,传统保险公司凭借线下车险业务的优势,尤其2015年在互联网保险业务市场中占据优势,但随着商业车险改革的推进,互联网车险业务受到较大的冲击。在此情况下,传统保险公司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创新车险移动互联网渠道和非车险保险产品,推动互联网保险市场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而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凭借其天然的技术优势,场景化的产品创新,持续保持较高的业务增长率。

  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近年来,互联网车险业务发展趋缓并持续走低。2015年,互联网车险业务为716.08亿元,同期增长率48.16%,业务占比高达93.2%。而截至2019年,互联网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74.52亿元,同期负增长25.55%。同时,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于年初跌破50%后持续走低,直至年底仅为32.74%;业务渗透率持续走低,直至年底仅为3.55%。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监测,2014-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0.80%,呈现明显的快速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为564.09亿元,业务占比高达67.26%,同期增长率为72.69%。

  而随着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业务渗透率也呈现明显的上升优势,2016年为4.29%,2019年上升至11.72%。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认为,互联网非车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要是由于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成长,互联网业态日益多元,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场景和需求,促进了保险产品的创新和业务量的增长;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传统产品的互联网化,为互联网非车险场景化产品创新、精准营销、优化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整体来看,互联网非车险体现场景化、生态化的属性,互联网意外健康险、信用保证险、退货运费险保费都呈现持续性的较快增长。“互联网非车险保险产品高频、小额、场景化,同时具备跨界、平台、流量、迭代、简约、大数据、用户思维、长尾理论等互联网思维,对培育保险意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

  第三方业务超自营平台

  互联网财产保险的发展不仅促使开发了更为丰富的产品线,而且推动构建了多样化的销售渠道。《报告》显示,目前,互联网财产保险渠道主要包括保险公司PC官网、保险公司自营移动端、第三方(包括第三方网络平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

  从总体走势看,第三方业务超过保险公司自营平台(保险公司PC官网和保险公司自营移动端)业务。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保险公司自营平台业务占比不断下滑,2018年4月首次被第三方超过。2019年,第三方业务占比上升到68.89%,其中第三方网络平台占45.78%,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占23.11%。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保险公司自营平台业务下跌,主要由于PC官网互联网车险业务断崖式下跌造成自营平台快速持续下跌。保险公司PC官网与自营移动端(APP和微信公众号)的主要销售险种均是车险,其中后者占比均在95%以上。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主要销售险种是意外健康险和车险,两者合计90%左右。2019年,两者分别占62.44%和28.95%。

  而第三方网络平台险种最为丰富。信用保证险、意外健康险和其他险种(主要指退货运费险)业务量较大,2019年,信用保证险占28.91%,意外健康险占27.46%,其他险种(主要指退货运费险)占26.46%。《报告》指出,互联网非车险保险产品的高频、小额和场景化特征,需要跨界、平台、流量和大数据等互联网特征来支撑,这正是与第三方合作过程中所具有的特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袭,短期对保险行业带来一定冲击。长远来看,疫情将加速驱动行业线上业务运营优化、探索线上化业务模式转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

  其中,一方面,消费和服务向线上迁移加速,促进线上线下业务的结构性调整,互联网保险渠道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生态的机遇也将开启,新技术在行业线上为线下赋能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进而带来商业模式及管理模式的重构。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5500亿定向降准落地 专家认为将开启“降息”通道

    央行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详细]

    03-17 09-03证券日报
  • 疏通资金流“堵点” 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3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参会并围绕支持产业链协同有序复工复产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杨丽平表示,银保监会将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金融政策措施,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 [详细]

    03-17 09-03中国银行保险报
  • 金融惠企!烟台419名金融辅导员上岗

    为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应对困难,稳定经营,健康发展,烟台市扎实推进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落地,在全市银行机构遴选出137支金融辅导队,419名金融辅导员,结对帮扶全市2255家企业,为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详细]

    03-16 1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石慧莉:逆势而上 无惧挑战 焕新保险线上营销模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行各业原本的工作节奏,对于主要依靠线下“陌拜”,面对面签单的保险业而言,确是遭遇了不小的冲击。避免人员流动与聚集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方式,却束缚了保险代理人线下拜访新老客户的脚步。而平安人寿烟台莱山支公司业务主任石慧莉却在疫情期...[详细]

    03-15 2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保险业将从“盈利年”步入“转型年”

    2019年盈利亮眼的保险业,在2020年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寿险开门红遇冷、新单负增长、财险业务萎缩等问题并存。不过,当前短期困境并不改保险业长期发展前景。 [详细]

    03-11 11-03证券时报网
  •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9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协会服务职能和公共、专业平台的优势,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四年发布“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该榜单遵循简单、客观、专业原则,参考巴塞尔协议和监管机构对银行业资本实力的相关要求,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作为唯一...[详细]

    03-10 09-03中国银行保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