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 推动经济金融共赢发展

2020-01-08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和核心,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19年,烟台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1+4”金融政策文件,创新金融政策工具,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造安全优良金融生态,为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此同时,烟台作为实体经济大市,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高点定位、整体布局,召开全市金融工作恳谈会,推动金融创新举措进入到实战层面,实现政府、企业与金融机构的精准对接,开创“政金企”合作新局面,为城市蓬勃发展注入“金融动力”,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共赢发展。

  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市金融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9万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916亿元,同比增长10%;各项贷款余额5909亿元,同比增长5.87%。同时,融资结构发生积极变化,直接融资快速增长,全市实现直接融资总额896.6亿元,同比增长99%;间接融资结构不断优化,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稳步增长,截至11月末,全市对公中长期贷款余额1489亿元,同比增长3.2%,由去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增长。融资成本显著降低,11月份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5%,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金桥”计划解决融资难 政府组织专班对接

  创新金融政策工具 搭建服务企业融资“金桥梁”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列为工作重点,为此,烟台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的意见》通过建立应急转贷基金、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设立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组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4大扶持工具,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降低企业转贷成本,2019年,烟台市发起设立了市级应急转贷基金,为实体经济领域生产经营基本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信用信息记录良好、符合流动资金贷款发放条件、资金周转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资金融通服务,帮助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截至2019年年底,已发放市、县两级企业信贷周转基金信贷周转基金286笔,总额48.9亿元,帮助近400家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制约民营企业融资的关键因素在于资信水平不高,实际风险较高,或会给银行带来许多不确定风险因素。融资担保机制的设立,相当一部分风险被政策性担保分担,让银行从“不敢贷”到“愿意贷”。2019年,烟台市不断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强征信、银行、担保和财政风险代偿机制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或解决互保风险服务,不断健全完善以财政出资为主的多元化融资担保资金补充机制,国有独资、控股的融资担保机构数量已有13家。同时,市再担保有限公司将8家融资担保机构纳入再担保体系,累计为体系内融资担保机构的226.9亿元融资担保业务提供再担保支持。

  由烟台财金集团发起设立的市级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面临短期流动性困难的烟台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及为行业龙头企业或优势企业兼并目标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是助力企业融资、持续推动企业成长和产业升级的又一大“利器”。截至2019年年底,通过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已投资项目24个,投资总额8.5亿元。

烟台市金融工作恳谈会现场

  挖掘金融产品创新深度 多维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只有让实体经济更快汲取到金融“活水”,不为发展资金所困,才能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实现“华丽转身”。尤其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社会融资增速下滑,实体经济面临困难和挑战之下,金融机构更需主动“进走访”企业,不断创新机制,切实提供差别化、特色化、个性化的精准融资服务,解企业之忧,帮发展之难,脱生存之困。

  只有态度,没有具体产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2019年,烟台出台了《关于银行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精准实施“分类分策”,创新优化信贷流程和产品,挖掘金融产品创新深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因地制宜提升金融服务针对性。

  其中,针对烟台市科技型企业贷款,华夏银行烟台分行推出“科信贷”金融特色产品,与科技局、山崎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烟台市融资担保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共同签署《“科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五方合作协议》,探索分散科技金融风险新模式;光大银行烟台分行也推出科技贷相关业务,截至2019年11月末,科技贷业务项下科技型小微企业累计投放客户数64户,贷款金额19044万元。烟台银行专门研制出“绿融贷”专项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共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0亿元,累计支持绿色项目55个,涉及绿色贷款余额近7亿元。围绕烟台地区特色农业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农户产业链贷款,支持特色农业产业链上农户增收致富,日照银行烟台分行推出“光伏贷”产品,贷款专项用于购买光伏电站设备。

  金融产品创新正如“清淤机”,是疏通资金“堰塞湖”最有效的工具。将对不同类型企业、不同领域实体经济,运用差异化的手段精准发力,落实到具体的、不同质的产品上,促进金融从多角度、全方位为实体经济“输血”。截至2019年三季度,烟台累计创新金融产品272个,较年初增加46个;创新产品贷款余额224.61亿元,较年初增加44.70亿元。

  城市的蓬勃发展需要“金融动力”,而金融的发展关键在扎实、可靠、高质量的项目支撑。2019年,一份《烟台市融资项目清单》成为了各大金融机构的“发展宝典”。潍烟高铁总投资532亿元,近三年计划融资50亿元;蓬莱国际机场总投资55亿元,近三年计划融资12亿元;烟台港西港区175亿元,近三年计划融资69亿元……在这份清单上,烟台市238个重点项目总体概况以及投融资需求一目了然,金融单位“按图索骥”便可找到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机遇契机。

  作为全省第三大经济体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之一,烟台市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挖沟拓渠”,高质量规划了一大批重点项目,为金融业注入了崭新活力的同时,也推动了烟台金融创新举措从政策层面向实战层面的转变。

银行开展“进走访”活动现场

  提质增效服务再造 “政金企协同发力打好“组合拳”

  2019年,烟台围绕提升信贷服务质量,全面开展了推进便捷获得信贷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市银行业办理信贷所需环节、时间、材料三项指标分别为4.51个、9.79天、13.77件,较专项行动前分别减少0.96个、5.44天、6.02件,信贷获得效率大幅提高。同时,持续推进线上“秒贷”业务,截至目前,共13家金融机构借助金融科技技术推出系列“秒贷”产品,切实提高小微企业首贷获得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另外,各类信贷支持工具有序实施,全市无还本续贷余额393亿元,“银税互动”贷款户数1385户,贷款余额20.91亿元。

  另外,烟台还启动实施了银行保险机构民营小微企业“进走访”主题年活动、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截至目前,银行保险机构“进走访”活动累计走访各类民营和小微企业4801家,发掘企业融资需求501.02亿元;为走访企业提供融资276.74亿元,较走访前增加43.73亿元。首贷培植行动已累计培植企业3236户,累计贷款金额50多亿元。

  在落实好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的同时,烟台还研究制定了《烟台市地方政府与银行机构投融资顾问制度》,推动各县市区与16家银行机构签署投融资顾问协议,为县市区政府深化与银行机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也建立了金融顾问团制度,成立了烟台市金融顾问团工作协调推进小组,组成了由8名特邀顾问、48名专家顾问、225名顾问的顾问团,深入一线开展企业融资咨询诊断活动,通过举办金融顾问团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宣讲会和“一对一”服务活动,从融资和融智两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

  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推动经济和金融共赢发展。烟台市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积极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了政、金、企的互惠共赢,为烟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金融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冠婷 邢晨 通讯员 崔震彪 张彦霞 唐功爽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