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成立一周年汇银企恳谈会成功举办

2019-09-03 15: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合影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3日讯 (记者 张忠莉 通讯员 张茜 王超) 2019年9月3日,烟台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以下简称银行自律机制)成立一周年汇银企恳谈会在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三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全市35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50家企业及省市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的领导和相关专家参加了恳谈会。恳谈会就外汇及跨境人民币政策、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国际反洗钱与制裁合规、自贸区政策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烟台中行行长王骏致欢迎词

  一年多来,烟台市银行自律机制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和专业小组磋商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各成员单位外汇业务水平;探索开展了成员间的自评及互评、自律机制考核评估、同业磋商业务等自律新模式,为及时有效承继自贸区政策落地做出了积极贡献。烟台中行行长王骏在致辞中提议下一步将从开展外汇从业人员资格测试认证、打造行业规范和“最佳实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三方面,共同推进烟台市银行自律机制迈向新台阶。

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睿发表讲话

  会上,核心成员单位代表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王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将与全体成员单位一起,积极参加自律机制的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环境,共同推动烟台市自律机制建设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市场的健康发展。”

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总监吴艳发表讲话

山东省自律机制牵头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刘延年发表讲话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外汇综合处副处长曹妹娟讲话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副局长王卫东讲话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跨境办处长张军讲课

道琼斯公司中国区风险合规总监马建新讲课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交易银行部滕超讲课

  随后,企业代表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总监吴艳、山东省自律机制牵头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刘延年副总经理、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外汇综合处副处长曹妹娟、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跨境办处长张军、道琼斯公司中国区风险合规总监马建新、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副局长王卫东、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交易银行部经理滕超分别讲话。

  记者了解到,自成立以来,自律机制积极按照外汇管理局的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外汇服务进万企”工作,及时了解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和企业的相关诉求,加大在融资、疑难问题解决等方面的服务力度,为辖区涉外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山东省自贸区政策落地,引导商业银行充分发挥自贸区平台优势,打造特色专业团队,在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外汇交易、现金管理等方面加强产品创新,提升银行机构的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副局长王卫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担当作为。烟台市银行自律机制要积极组织各成员深入研究自贸区政策,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相关外汇改革政策,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切实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二是履约践诺。烟台市银行自律机制要督促银行按照自律公约展业,不断优化银行外汇业务审核标准,协同推进展业规范的优化,切实提升外汇业务合规水平。三是实现共赢。企业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的外汇政策和贸易投融资实务,及时反馈涉外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业务和新区域对外汇服务的新需求。外汇局和银行要以“外汇服务进万企”活动为重点,按照“守法合规者便利、越守法越便利”的正向激励原则,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接下来,烟台市银行自律机制将在省、市级人民银行和外汇局的正确指导下,持续加强展业规范和外汇政策的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成员单位合规经营理念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切实强化自律机制成员单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开创烟台市银行自律机制新篇章!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工行烟台分行抢抓先机 自贸区金融服务全面开花

    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当日,工商银行烟台分行迅速行动,成功为自贸区20家企业办理了四大门类二十余种业务,其中多项业务均为烟台片区首笔,获得市场好评,并为分行全面服务自贸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详细]

    08-30 13-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在市政府对全市银行上半年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近日,烟台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考评情况的通报》,对2019年上半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贯彻落实市政府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工作进行了综合考评,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位列全市第一位。 [详细]

    08-30 1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农行烟台分行全面发力 “三个优势”助力自贸区建设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成立,为农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平台。烟台自贸片区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实施范围29.99平方公里,包括中韩(烟台)产业园,烟台保税港西区两个国家级园区。这是继1984年烟台开发区成为国家...[详细]

    08-29 15-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三菱电机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菱电机”)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月28日于烟台市举行了签约仪式。 [详细]

    08-29 1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农行推出 “纳税e贷” 开创小微企业以税获贷新模式

    为了切实增强小微企业信贷资金可获得性,针对其短、频、急、小的融资服务需求,8月1日起,烟台农行推出小微企业线上“纳税e贷”。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烟台农行已通过“纳税e贷”服务176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8313万元。 [详细]

    08-30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全面启动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金融服务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山东省自贸试验区涵盖三个片区:济南片区、青岛片区及烟台片区。在战略定位上,烟台片区着力开展建设营商环境国际化样板...[详细]

    08-29 08-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