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点站位 学无止境 做客户专业的家庭财富规划师

2019-08-12 08: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这个激情澎湃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梦想的一粒种子,幸福发芽,努力挺拔。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中信银行烟台分行以“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为理念,通过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特色化的高品质金融服务,不仅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品牌价值,更为烟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自己的力量。即日起,烟台大众网特推出“金融追梦人”系列报道,我们将走近中信银行烟台分行一线员工,用朴实的文字和真实的镜头,记录下他们追求梦想的卓越之路。

  她,从事着一份传统又年轻的职业,每天都要跟钱打交道,需要百分百的细致和谨慎;每天也都需要跟人沟通接触,需要保有耐心与亲和力;跟财富相关,要为客户量身定制完备的理财规划方案,要用精确的计算、融会贯通,设计出妥帖的投资计划。

  刘奕莹,中信银行烟台开发区支行理财经理、出国金融专员,6年银行从业经验,拥有会计、银行、基金、证券从业资格,保险销售资格,能够在个人职业领域做到“面面俱到”,已实属不易;然而,她还是中信银行十佳出国金融国际规划师,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持证人,中国金融理财师大赛优秀金融理财师。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如此“亮眼”的成就源于刘奕莹一路以来坚持学习、不懈进取的付出与努力,更与她立志要做客户专业的家庭财富规划师的职业理想密不可分。

  学无止境 不进则退 拥有专业特长同时对客户负责

  从银行柜员到大堂经理,从理财经理到出国金融专员,和银行大多数资深客户经理的职业路径相同,刘奕莹也是一步一步,踏实勤奋的一路走来。然而不同的是,她每一次成长“进阶”都太迅速了。到目前为止,刘奕莹进入理财业务岗位也不过2年时间,在出国金融业务岗位时间更短,仅1年多。

  之所以刘奕莹在短时间里能够快速成长,她坦言,银行工作对于她并非难事。大学时期,刘奕莹就一直在为着进入银行工作的梦想,不断努力。从那时起,她经常买一些财经类杂志,时常关注财经类的报道和节目,这个习惯到今天还依然保持着。“兴之所至,心之所安;尽其在我,顺其自然。”得益于长期以来在金融知识方面的积累与储备,刘奕莹在进入银行后的工作开展顺畅且高效。

  个人能力不断提升,岗位也随之不断变动。当然,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就在刘奕莹成为正式的理财经理不久,行里的出国金融专员突然离职,经过领导们考虑,决定让刘奕莹担任出国金融专员。“零基础”入手、工作交接仓促、工作内容繁杂……一系列问题与压力让刘奕莹犯了难,一度在心里想打退堂鼓。恰在此时,行里推荐刘奕莹参加总行举办的出国金融规划师大赛。刘奕莹告诉记者,从海选到初赛、晋级赛、决赛,整个过程是一次绝佳的学习与锻炼机会,总行为选手们邀请了领域内一流学者专家上课。刘奕莹在比赛前,争分夺秒利用工作之余看书学习,重点了解时政对金融政策的影响、出国金融业务涵盖范围、钻研中信银行出国金融产品的具体用途和特征。就这样,她边学习边开展业务,理论结合实践,边比赛边向同行和老师交流请教,最终过关斩将一举拿下中信银行“十佳出国金融国际规划师”殊荣,为行里争得荣誉,也为自己在“实战”中获得一份自信与气场。

  “很多时候,勇敢尝试,突破自我,逼自己一把,往往会有意外的收获与惊喜,”这次经历过后,刘奕莹在出国金融业务工作中有了更新的全面的理解,对在与客户介绍办理业务的过程更是驾轻就熟。“我认为要想对客户负责,作为一个理财规划师就必须要保证专业,对金融市场当中的各种金融产品要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另外,要有一定的专长,比如出国金融、保险、股票等。”

  转变角色 高点站位 打破固有理财观念做家庭财富规划师

  刘奕莹的成长,绝不仅仅在于工作能力的提升和岗位的进阶,她从最初为客户办理资金类、账户类业务,到开始关注个人客户的家庭财务保障和资产配置规划,这是一个理财经理到财富规划师的角色转变。

  “许多年前老百姓意识认为存钱就是理财,或者买个银行的理财产品就是理财,但其实在今天这种理财观念已经太落后了,”刘奕莹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大部分理财客户由于年龄大、风险承受度低,没有真正做好家庭财富规划,“其实,投资理财只是家庭财富规划中的一环,家庭财富规划是在解决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它的目标是,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保险规划、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等方面,而这才是银行专业的理财规划师应该去做的。帮助客户做家庭财产的规划和管理,不仅仅需要理性的分析,更需要尽心尽职尽责,设身处地为客户考虑,做他们的家庭财富‘管家’。”

  刘奕莹告诉记者,她经常是白天拜见完客户后,晚上坐在电脑前,根据客户的年龄情况、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健康状况、投资理财的喜好倾向等等认真分析,反复测算,量身定制客户最满意的方案,用合理的投资结构,带来稳健的财务回报。

  “通过我的专业分析,能够更多的影响客户,打破他们固有的、落后的理财观念,是我现阶段乃至未来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刘奕莹在每天开始工作前,将当天的财经新闻、市场动态、上市公司信息等提前进行消化,从中提炼出有用信息并力求据此对市场做出贴切的判断,“能用我掌握的知识为他们提些建议,帮助他们在投资过程中增加几许胜算,是一件让我感到十分欣慰又有成就感的事。”

  刘奕莹表示,优质服务是基础,专业和价值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与尊重。她希望未来以自己专业、有价值的的服务为更多客户们追求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石冠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全国产业互联网与经济统计高端论坛在烟台开幕

    8月10日上午,2019全国产业互联网与经济统计高端论坛在山东工商学院开幕。本次论坛由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企业经济统计学会主办,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承办,以“产业互联网时代统计方法与应用探索”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详细]

    08-10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双塔食品:10万吨豌豆精深加工项目提前封顶

    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豌豆精深加工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在主体建筑周边,塔吊车在空中拉运着施工材料,推土车、挖掘机等设备也在紧张作业中。更令人瞩目的是,四层高的楼顶,高挂“封顶大吉”的横幅,红绸花耀眼夺目,喜庆的氛围浓厚。上午11:08...[详细]

    08-07 1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聚焦民营和小微融资的难点、痛点、堵点,大力宣传和推广无还本续贷,持续提高续贷业务比重,有效降低企业贷款周转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助力民营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详细]

    08-06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学平险:孩子不可缺少的“保险利器”

    [详细]

    07-30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金智惠民大行担当 建行烟台分行启动暑期下乡实践活动

    “从书斋走向田野,那里有最生动的课堂,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人来书写。走,跟着建行大学开启一个不一样的暑假。”建行大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招募启事这样写道。7月22日,建行烟台分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在莱阳...[详细]

    07-25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招远支行顺利完成省银协百佳网点创建检查

    7月23日,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百佳网点检查组到中国光大银行烟台招远支行开展百佳网点创建检查。招远市银保监办、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烟台分行行领导、办公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详细]

    07-24 11-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