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9-08-06 10: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6日讯 (通讯员 王辰杰 王宏明)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聚焦民营和小微融资的难点、痛点、堵点,大力宣传和推广无还本续贷,持续提高续贷业务比重,有效降低企业贷款周转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助力民营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促进无还本续贷业务发展,全市银行机构均制定了推动无还本续贷具体措施,在对无还本续贷进行推广、拓展的同时,注重风险管理及激励考核,针对发展前景好、经营效益好、信用风险较小的民营小微企业,鼓励客户经理在贷款到期前一个月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实地走访企业掌握经营情况,了解企业融资困难,切实做好金融服务。

  经过银行机构的积极努力,全市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的机构和业务量持续上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36家银行机构开展了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续贷余额共计418.9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续贷余额共计309.73亿元,小微续贷占比为73.92%,较年初增加23.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4.75亿元,同比增加26.43%,全年累放续贷金额共计134.19亿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烟台银保监分局、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无还本续贷有关工作的通知》,督导各银行机构尽快研究制定具体的无还本续贷操作管理制度,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并实施动态管理,切实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同时,银保监部门还设定续贷户数、续贷金额、续贷率、较同期增长等定量考评指标,以及设立体制机制建设等定性考评指标,注重工作实效。截至今年6末,全市共推动19家法人机构及其3家股份制一级分行建立续贷企业名单制度,将1873家小微企业纳入无还本续贷白名单。同时银保监部门还印发《烟台银行业无还本续贷工作专项评估督导方案》,从组织实施、考评标准、结果运用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无还本续贷工作开展的流程跟踪评价管理,促进银行机构从机制建设、业务创新、需求对接、风险管理等多维度、多层面强化续贷政策的落地实施。

  目前无还本续贷业务主要有合同续贷和借据续贷两种模式,各银行机构围绕两种模式面向小微客户均设置专门的授信条件,通过新发放贷款归还存量贷款的形式,实现无需客户自筹资金偿还到期本金即可继续使用贷款资金的授信业务。截至6月末,烟台全市25家法人银行机构无还本续贷余额为280.21亿元,占比90.47%,法人银行机构成为续贷开展的“主力军”。

  据了解,全市19家法人机构及3家股份制一级分行分别建立专门的续贷业务品种,其中6家机构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推出了专门的无还本续贷产品。海阳农商行创新业务方式,针对海洋产业企业陆地固定资产相对较少的问题,采取了海域使用权抵押方式开辟了沿海开发多元化融资的新渠道,共给企业发放海域使用权抵押续贷贷款1925万元,对提升海域使用权的物权作用,破解海域开发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各个环节制定减费让利政策,如在办理房地产抵押贷款,对符合要求的客户房地产抵押贷款进行内部评估和与客户协商确定价值办理登记,为客户节省评估费用,部分机构还主动承担抵押登记费用。栖霞农商行截至7月末,为客户主动承担抵押登记费用75905元。另一方面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合理的利率定价让步,如招远农商行推出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可执行原利率、栖霞农商行对于电子银行、代发工资、存款贡献度较高等优质客户执行利率优惠,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开办无还本续贷业务以来,全市银行机构共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约2.87亿元。

  此外,全市银行机构树立“银企命运共同体”的经营理念,正视贷款抵押物不足和贷款期限错配的痛点,加强信息交流,促进互信合作。如中国银行烟台分行授信客户,烟台蓬莱阁葡萄酒有限公司有一笔短期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于2019年3月到期,企业由于2019年加大高端产品的开发,增加对中高端酒汁的采购,占用了较大的流动资金,目前资金较为紧张,向分行申请续做 “中银接力通宝”业务。经分行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信用状况良好,具备还款能力且不存在逾期欠息等不良行为。经过申请材料审核,确定借款人申请“中银接力通宝”产品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后,分行立即安排客户经理与企业进行对接,进入授信发起流程,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审核完毕后将授信申请材料提交省行,并为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通过审查审批端与发起端的沟通,缩短了审批时间,该项目于2月28日获得批复,3月7号顺利发放贷款。

  项目从授信申请至审批用时一周,时间的缩短进一步提高了无还本续贷效率,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成本,而且在办理无还本续贷过程中企业无需承担评估费、抵押费等任何费用,企业从便捷高效的服务中切实感受到了普惠金融服务水平的提高。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