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刷脸取款亮相烟台!恒丰创新服务打造“智慧银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12 20:35:00   作者:

客户在引导台

  大众网烟台7月12日讯 (记者 曹昱 通讯员 徐中华 薛瑞)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随着互联网金融浪潮和金融业转型改革趋势的发展,银行业围绕转型和差异化定位进行调整。6月28日,恒丰银行—多功能旗舰型智慧银行网点——烟台滨海支行(下称“滨海支行”)正式开业运营,展现了恒丰银行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的发展理念,开启了“智慧银行”服务探索新历程,为恒丰银行在银行网点创新上提供坚实的基础。

大堂经理指引客户使用引导台

  互联网+ 金融服务再创新

  近日,“智慧银行”媒体行走进滨海支行。当记者进入营业大厅,人脸识别系统准确识别出VIP客户身份,通过预处理系统,启动智能引导业务分流,为客户提供排队叫号服务。与此同时,大堂经理手持的PAD中会同步显示VIP客户身份信息、资产配置信息、历史产品信息等,对客户进行及时接待及针对性营销。再通过智能引导台的指引,可以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综合化人机协同咨询引导服务,实现智能化分流。

  通过指引,记者来到集业务分流、客户识别、排队叫号为一体的智能预处理终端设备前,排队预处理机可实现智能自助填单、排队和预约办理功能,实现了填单、排队预约办理等功能的充分融合,同时该系统通过自助化、无纸化的业务处理方式解决客户填单繁琐问题,为网点节省耗材成本同时也减少柜员工作压力,提高网点综合服务效率。

具有震动提醒功能的提醒手牌

  记者了解到,在智能半自助柜台上,可实现业务快速办理,将柜台复杂、耗时长的业务分流到智能柜台办理,全程通过影像识别、证件读取、电子签名、人工核验等流程,实现高效自助开卡、签约、理财基金购买等业务,有效实现人机互动,为客户带来全新的业务办理体验,客户首次办卡时间可缩短至3分钟以内。如果客户还嫌麻烦,可以在家里或者路上拿起手机进行预填单和预约排队,到网点后通过扫描二维码打印叫号凭条,节约时间。

  此外,在这里客户不仅可以轻松使用微信银行轻松办理生活缴费,享受包括“微金融”等在内的多项人性化功能和服务,还可以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轻松完成转账、还款、理财和各种缴费等多项金融服务。

  无卡取款也是滨海支行的一大特色,大堂经理提前将客户的人像信息传输到人工智能平台,客户通过ATM机取款时,只需要刷刷脸,人工智能平台智能识别客户身份后,客户输入密码便实现了无卡取款。

大堂经理运用手持PAD引导客户使用半自助柜台

  合理布局 多元化客户服务

  滨海支行划分为上下2层,共16个功能分区。其中,一楼设置了引导接待区、自助体验区、半自助服务区、现金区、对公业务区等;二楼设置了贵宾接待区、高端洽谈室、红酒沙龙、咖啡银行服务等功能区。各功能分区涵盖了智能柜台、体感互动、互动投影、人脸识别、智能互动桌面、用户交互等近20余项创新应用。

  通过营业厅门前的电子导览屏三维布局,可以直观浏览网点整体空间设计以及恒丰银行烟台分行所有分支机构的分布、位置。电子导览屏还可根据客户选择的业务类型,为客户提供最准确的行进路线。

  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这家充满高科技气息的智慧银行网点,几乎看不到客户在等候区长时间等候的问题。滨海支行为转变客户“到网点直奔柜台”的习惯,根据客户动线规律和功能化布局思路,重新调整了网点室内功能分区,一方面让客户尽可能在大堂经理和引导员的帮助下自助完成交易,另一方面为客户创造出更多沟通、交流及体验的机会。

客户使用人脸识别ATM取款

  “在每个功能区我们都搭载了先进的智能机具设备,客户在办理业务时,感受到智慧银行带来的科技魅力,节省业务办理时间的同时为客户提供高端生活品质享受。”滨海支行主要负责人范雯雯表示,“滨海支行共有19块镶嵌式多媒体互动广告屏,将恒丰银行的营销宣传内容、金融服务产品等信息随时推送到客户的视线内,将传统纸媒、实物展示与多媒体互动展示完美结合,为客户提供视触听全新体验,有效增强网点营销宣传效果,有助于客户更好的了解产品资讯。”

  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支行根据烟台特色的葡萄酒文化,在二层设立了独具特色的红酒金融区,供客户体验别样的金融服务,区内配备了具有现代科技感的互动平台和个性的收藏服务,体会置身欧洲酒窖的惬意感受及恰到好处的厅堂营销艺术、彻底打破沟通屏障,让客户在身心放松的状态下了解最新金融产品、体验优质金融服务。

理财经理在理财洽谈室运用智能业务办理桌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传统银行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为促进转型,给客户提供更优质、个性化的服务,同时降低成本,恒丰银行早在2015年底,提出了建设数字银行发展战略,明确了“智能化、轻资产化和互联网+”的物理网点智能化发展定位。

  基于流程重组的全渠道智慧网点建设,恒丰银行首先通过流程重组优化,设计出了高阶业务场景,而后基于优化后的流程,采用模块化和分层松耦合设计思想,打造了可统一操作、统一管理、统一监控、统一配置的前后台多个应用系统。各应用系统之间相对独立,又相互协作,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IT生态系统,在银行厅堂服务、离行服务、自助服务、远程社区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纳入现有线上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引入生物识别技术等新技术手段,辅助人工审核,并通过系统控制,有效控制风险。

  2017年恒丰银行启动“人工智能平台”建设,以金融云为基础、大数据为支撑,通过构建基础的深度学习平台和计算学习平台,以及上层的感知决策平台,打造具有“听、说、看、思”能力的特色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平台,为全行业务和服务智能化提供引擎。

贵宾区设有互动桌面

  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徐薇表示,按照恒丰银行总行关于建设智慧银行的相关部署,恒丰银行烟台分行经过1年多筹备打造的多功能旗舰型智慧银行——烟台滨海支行于6月28日正式开业运营。滨海支行智慧支行在建设的过程中,融入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对核心流程、服务及产品进行了改进,配置了33种前端化的智能机具,力图以互联网思维建立银行新服务模式,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验。

  此外,恒丰银行烟台滨海支行通过智能化自助设备,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和营销服务能力,从传统银行的业务办理逐渐向产品销售转型升级,从交易中心向营销中心转变。滨海支行通过移动金融交易和服务,打造了线上、移动端和网点的互相补充模式。中高端客户以智慧网点为主要服务渠道;普通客户以线上、移动端服务为主服务渠道,网点渠道为辅,打造了一种顾问式、开放式、体验式网点,承载银行产品咨询、体验、宣传和客户非金融服务等功能。通过线下发展客户、培养客户习惯,打造线上与线下的协同互动,向着市场纵深领域拓展。

  “科技改变金融,金融改变生活。”滨海支行既是一家全功能的银行网点,更是金融创新服务体验中心。恒丰银行烟台分行将秉承“恒必成,德致丰”服务理念,在探索网点转型升级过程中,推动“五化”强行战略落地,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高效协同,守规执行,助力实现“精品银行、全能银行、百年银行”愿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