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2017年,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要做哪些事儿?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23 09:3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2日讯 (记者 石冠婷 通讯员 周明海) 2月21日上午,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了2016年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全市72家保险公司及2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上,会长张安澜对协会工作做了回顾与总结。2016年,协会在各项工作开拓了全新局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17年,协会将贯彻落实各级保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促进全市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
  2017年,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要做哪些事儿?
  坚持不懈抓行业自律
  行业自律是保险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是行业自我规范、自我协调的重要机制,也是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公平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手段。
  2016年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采取暗访、抽查、普查、专项检查等多样化方式,规范市场行为,引导公司合规经营。坚持不懈抓行业自律,2017年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将加强自律检查,稳定净化市场环境。以遏制销售误导为目的,以人身险承保业务影像留存、培训会产说会规范、营销员队伍管理、消费者投诉处理等为抓手,重点开展“双代”以及培训课件合规等方面的自律检查。
  加强风险防范,维护行业稳定发展。密切监测市场动向,重点关注“开门红”期间业务质量及分红险集中到期给付等问题,严防集中性群体性风险事件发生;加强营销人员展业、流动合规性管理,高度警惕并坚决杜绝保险从业人员参与非法集资行为。
  “保险业姓保”促服务创新
  “保险业姓保”,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提升保险业创新能力,服务大局, 是2017烟台保险工作的重点。
  2016年,山东省“保险创新星火计划”启动。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与烟台交警手机“e路行”快速理赔、人保财险医疗责任保险、太平财险大樱桃降水指数保险、平安财险电话直赔等创新项目相继被省市级媒体争相报道,展示了烟台保险业的创新成果。另外,协会调研起草的“关于推广电梯责任保险的意见”,获烟台保监分局和烟台市质监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广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红头文件。
  2017年,烟台保险行业将继续推进星火创新,及时跟踪星火创新项目在烟台市落地和开展的情况,发挥协会平台和纽带作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的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贯彻烟台市质监局、烟台保监分局《关于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精神,大力宣传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加强涉农创新险种的宣传力度,助推公司扩大新型险种推广。
  完善机制深化改革发展
  数据显示,自2016年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推动保险纠纷调解机制不断完善,用调解方式解决合同纠纷成为化解矛盾的重要手段。
  会议指出,2017年,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保监会关于全面推进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建设的意见》和《山东保险业保险纠纷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督促会员支持和参与行业调处机制建设,组织签订健全保险纠纷调处机制的自律公约,将诉调对接处理纳入消费者保护工作进行考评;探讨建立落实诉调对接机制的经费保障制度,确保诉调对接工作在烟台各区县全面开展、有序进行。
  完善行业数据统计和分析平台,增加车险业务数据周报、人身险公司13个月件数继续率及犹豫期内电话回访成功率排序及每月后5位公司自动预警;建立完善风险综合预警平台,对承保理赔异常、客户与保险从业人员违规失信等高风险问题进行预警;探索建立保险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规范公司人力增长,提升队伍素质水平。
  精准扶贫履行社会责任
  切实做好保险扶贫工作。积极落实协会《关于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与扶贫部门的工作联动,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公司在机构、产品、人员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民生保险,鼓励公司开发、开展保障水平高、保险费率低、理赔条件优的扶贫保险产品;充分履行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将发展红利回馈社会,积极参加扶贫济困的社会公益活动,多措并举对接精准扶贫工作。
  交流互通树行业形象
  加强“新国十条”和“十三五规划”宣传,重点宣传行业在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和“山东保险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创新发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和保障民生所做的贡献;宣传保险知识、理赔案例和先进事迹、优秀人物;宣传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实施精准扶贫的努力。
  畅通联系渠道,加大交流力度,及时提供稿件和信息素材,借助媒体力量不断提高稿件的思想深度和内涵质量,有效传播保险行业的正能量。
  组织开展行业集中宣传动。“3.15”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继续组织全行业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宣传普及保险常识和各公司服务措施,形成行业集中活动与各公司丰富多彩的客户服务节庆活动有机结合,共同营造行业发展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