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节后中小行资金面承压重 股份行理财利率提高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16 15:3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16日讯 2月15日,央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其中6个月1500亿元、1年期243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95%、3.1%。

  15日上午央行连续第三天进行逆回购操作,规模1200亿元,考虑到当日有2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和1515亿元MLF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020亿元。

  这是节后首次公开市场的净投放操作,业内人士分析,央行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意图明确。但2月16日还将面临节前央行开展的约6000亿元规模的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TLF)到期,央行续作可能性不确定,资金面仍面临较大压力。

  中小银行资金面承压更重

  记者从多位银行同业人士处了解到,相对节前的流动性紧张状况,节后已有缓解。尤其隔夜和7天较为宽松,但近两日资金面又现偏紧趋势。

  从15日同业拆借利率情况看,SHIBOR报价隔夜和七天利率结束此前连续多日小幅下行走势,重回全线上涨。隔夜和7天分别上涨0.48和0.62个基点,中长期上涨较多,其中6个月期利率上调3.69个基点,为本日最高涨幅。

  从银行同业人士的反馈看,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对资金面紧张状况反应不一。

  因春节前的流动性紧张较跨年期间状况相对较好,大型银行从春节前对资金紧张状况的反应并未十分强烈,春节后流动性更逐渐恢复平稳。“近期资金没有特别紧张,比较平稳,理财资金成本和价格也有所下降。”华南某股份行同业人士表示。

  而中小银行对资金偏紧的反馈更多。山东某农商行同业人士表示:“资金价格依然较高,相对春节前松动不大。小银行依然靠借钱度日,但借钱难度不大,只要产品好立马有人给钱。”

  安徽某农商行同业人士则表示,节后短期资金压力较小,7天以上中长期资金比较紧,价格也很高。6个月期的AA级存单已升至4.5%以上,而且有可能继续走高,这部分需求也是较大的。“受兑付到期等需求的驱动,价格高也要借,不少银行其实是亏损的。”

  而近两天资金相对紧张主要受本周大量资金到期、偏紧货币政策下央行续作MLF和TLF预期不明确影响。“小银行担心不放钱,恐慌情绪下先提前借一点钱,7天以上需求和价格被推高了。”东部某农商行同业人士表示。

  对大行和中小行反应不一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大银行资金来源渠道更多,不仅是产品种类多、客群也更广;而中小银行产品少甚至有些小银行连理财产品也发不了,客群范围只能在自己一小块地方,中小银行对同业资金的依赖度更高,反应也更敏感。

  招商证券(行情16.95 +0.77%,买入)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在当前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状态下,大行主要扮演资金融出方、中小行扮演资金融入方,中小银行资金偏紧的格局是必然出现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提出:“中央给出明确的货币政策收紧态度,加之通胀预期的增加,所以从1月金融同业数据看,同业拆借规模大幅下降,平均利率高于去年同期。这并不只是因为过春节通胀跳尾,而是银行整体的风控状态调动起来了。”

  银行理财跳涨现蝴蝶效应?

  银行资金流动性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通常呈现年前资金大量释出、年后资金大量回笼的明显峰值曲线变化。而今年不少银行反馈,年后资金回流慢,回笼的峰值趋势很不明显。

  广东某农商行同业人士讲到:“春节回来已经一周多,可是还未见资金明显回流,这是很不寻常的。”而这一现象对银行资金链是否形成压力,该人士表示,受银行一贯投资策略偏保守,因此维持稳定压力不大,但投资方面一定会受到影响。

  东部某农商行同业人员还表示:“别说回笼了,今年年后还在出钱。”

  也有部分银行和大行反馈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九州证券分析师陈曦表示,从数据监测看并未发现明显异动,有可能是少数现象。但并非个例,中小银行普遍反馈资金面偏紧。

  对此,前述安徽某农商行同业人士表示,去年至今经济状态不景气,企业可能确实没有钱。“目前我们行新增储蓄主力是居民储蓄,企业储蓄很少,而居民储蓄也较往年更少。”

  申万宏源(行情6.46 +0.94%,买入)固收部投资总监叶蕊表示,可能与银行尤其是股份行理财利率明显提高有关。

  12月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受资金成本影响连续跳涨,今年1月份一直居高位,节后虽有小幅回落但整体仍居高不下。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主任曾刚表示,目前存款指标与居民收入、经济状况不能完全正相关,主要影响因素是银行理财产品种类、数量和收益率的显著提高。从金融数据中1月存款增量明显下滑可以看出,居民和企业投入更高收益的理财趋势明显。

  但某股份行同业人士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高并不一定是长期持续上扬,节后资金成本已经下降,理财收益率也有小幅下降,长期的走势并不好判断。

  闫玲则表示,目前中长期资金成本的走高更多反映的是对经济预期的利好判断的增强,短期资金成本才更多体现的是资金面紧张度。加之中央明确的紧平衡货币政策和经济利好消息的传来,同业资金的相对紧张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