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保险探路建筑安全领域 开启保险新模式

2016-05-25 15:4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5日讯 (通讯员 黄俊玲 记者 石冠婷)5月24日,青岛市崂山区政府组织召开了“互联网+服务+保险” 新型安全管理模式暨“建安宝”项目试点启动大会,下发了《关于在建筑施工领域引入“互联网+服务+保险”新型安全管理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建安宝”项目在崂山区的试点工作。会上,参与此次试点的企业代表与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保险)签订了合作协议。

    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截至2016年3月底,崂山区有在建工程86个,在建面积约660万平方米。随着崂山区的大规模建设,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愈发突出,众多的在建项目和巨量的开工面积,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为解决这个问题,区建设局、区安监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通过长时间探索研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互联网技术、商业保险保障和第三方安全监管队伍相结合,推出了“互联网+服务+保险”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新模式。新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基于大数据模型的风险管控平台,将线下安全专家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服务和线上基于互联网的数据智能分析结合,帮助施工企业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升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水平。

    据了解,初期10个工程项目参加了“建安宝”项目,该项目由华海保险提供服务。目前华海保险已经与北京中建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安全生产风险咨询服务团队建设,并将共同投资创建专门的先进的建筑施工风险预控信息化平台,实现对风险隐患排查作业、风险预警、信息报告等内容的管理,通过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化手段全方位控制监测高危行业安全风险。此外,华海保险还在行业内首创了风险管理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综合保险产品,并通过了保监会备案。

    据华海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安宝”项目的主要工作机制是:保险公司通过创新风险管理服务,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风险专业咨询服务团队,并借助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建立远程智能实时监控的风险预控平台,通过安全服务队伍对施工现场的专业化服务和风险预控平台的智能化分析,达到减少和遏制事故发生,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这种“互联网+服务+保险”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新模式是互联网与建筑施工领域的融合,是金融保险与安全生产管理的融合,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创新之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