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00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   2017-11-22 10:00:00   作者:

    11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100亿。市场人士指出,进入11月下旬,资金面仍将季节性收紧,不过流动性压力最大的阶段正在过去,预计未来几日资金面紧张将逐步缓解,综合考虑财政支出与逆回购到期影响,预计下旬流动性也将平稳度过。  

  央行早间公告称,11月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1300亿7天、400亿14天、100亿63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90%,均与上次持平。 

  昨日市场资金面总体呈紧平衡。据交易员透露,隔夜方面,早盘大行少许融出,综合加权利率相较上一工作日大幅度上升10.69BP,非银早盘融出在3.80-4.00%左右,临近午盘价格略有上升。7天融出相较上一工作日减少,非银7天价格在3.80-4.00%附近,下午融出减少。14天资金融出报价在4.00-4.60%区间。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昨日主要短期限利率趋于上升,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上涨9BP至2.81%,指标7天加权利率上涨近2BP至2.90%,14天加权利率也上涨逾7BP至4.08%。 

  申万宏源(5.730, 0.02, 0.35%)点评称,三季度以来,央行通过多种工具手段“削峰填谷”,着力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央行加强预调微调与市场沟通,张弛有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综合运用逆回购、MLF与SLF,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对上述操作的稳定流动性目的进行确认,实际上也是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的一个重要方式。 

  国泰君安(20.870, 0.11, 0.53%)指出,整体来看,央行判断经济稳定,通胀预期温和,货币政策暂无转向需要。而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另一专栏中论证了就业形势良好,虽然增速可能换挡,但是并未带来就业问题,这意味着央行在宏观调控上空间更大。对于债市来说,这给经济下行倒逼政策宽松的逻辑带来了松动。 

  招商证券(20.040, 0.17, 0.86%)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短期来看,商业银行“负债荒”正在“卷土重来”。一方面,“金融去杠杆”政策和年末信贷额度紧张使得商业银行派生存款的能力受到极大约束;另一方面,年末商业银行出于监管和备付的要求流动性需求上升。今日同业存单加权利率已接近4.9%,回到了6月中的年内高点附近;6M和3M的发行利率已经出现“倒挂”,各类银行因此加大了6M存单的发行力度,尤以股份制银行为甚。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