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定调并购重组IPO节奏可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2017-08-17 09:22:00   作者:

  每年8月,对3000多家上市公司以及10000多家新三板公司来说,是一年中半年报集中披露的窗口期。

  就在本周,证监会也发布了对各分市场领域今年以来运行情况的汇总分析,市场将这一信息披露看做是2017年证监会的半年报。

  在先期发布的几项成绩单中,分别涉及并购重组市场、A股二级市场以及新三板市场。

  “市场应该仔细研读证监会这份半年报,每一项分市场领域的评述都有一些可以挖掘和预测的信息量。” 一位沪上大型券商资深保代8月15日指出。

  此外,“半年报”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证监会下半年监管工作的动向。

  并购重组四方向

  首先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场,证监会给予了“服务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评价。

  对此,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认同:“目前单个企业的利润在收缩,行业有整合的需求,并且整合以后可能有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协同效应,来为整个市场提供产品、供应产能,所以并购重组在当前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中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在此次信息披露中也一同明确了其目前支持的四项并购重组方向,即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供给侧改革。

  “实际上这些方向的核心要素就是目前的市场有需求,如果并购是能够真实升级制造业的,在‘一带一路’等方面能够提供一些开阔性的资源获取方式的,那这些就是为实体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作用,是目前经济发展环境下的一种必需品,所以在这些方面应该是能够得到一些支持的。”邵宇认为。

  而此次的表态也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证券业协会会员大会时的讲话相吻合。

  刘士余此前讲到,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此次证监会公布的并购重组市场“半年报”在内,监管层已经在短短数月内连续多次释放了针对并购重组市场的表态。

  连续的积极表态也充分反馈在审核端。相比2017年上半年并购重组审核进度缓慢,6月份起并购重组市场突然升温,审核明显提速。

  数据显示,6月1日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证监会已审核申请47起,而今年前五个月的总共审核数量也不过52起。仅仅在7月份,并购重组委先后共召开8次审核会,上会了21家上市公司。8月份至今,重组委也已经完成了两次审核会。

  “按照现在并购重组市场的体量及其承担的功能,这个市场是不可能一直被搁置的。证监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在规范这个市场,到目前已经出现了成效,下半年的并购重组市场会有很多重磅的案例出现。”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一位人士8月16日表示。

  IPO大年可期

  除了并购重组市场, A股市场的运行情况也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 A 股二级市场的“半年报”中,证监会认为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5.46%、3.22%和9%。大盘蓝筹指数表现良好,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5.36%和12.92%,涨幅高于同期道琼斯工业(10.77%)、标普500(10.34%)等境外主要蓝筹指数。

  与此同时,前7个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窄幅波动,区间振幅8.98%,明显小于去年同期,处于较低水平。同期,深证成指在9700点至10700点之间运行,波动也较小。

  在这种环境之下,证监会透露,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

  “这些表述也再次证明今年市场进入了一个正常的状态,这几年的应急举措可能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了。”邵余认为。

  此次二级市场“半年报”不仅披露了救市措施全面退出,或也将成为市场判断 IPO 发审节奏调整的重要依据。

  “总体运行平稳”这一表述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 IPO 审核节奏延续的背景基调。

  “这是 IPO 发审节奏保持现有节奏的重要背景基调,尽管IPO审核速度跟股市之间其实没有明显量化的关系,但是市场的情绪还是比较担心市场波动影响IPO常态化。”邵宇表示。

  事实上,记者统计了近2个月 IPO 批文发放速度后发现,在市场就 IPO 发审节奏出现讨论后,证监会一度将每周批文发放数量调至4-6家。但7月10日,IPO 批文发放的数量又回到了9家的高位。截至目前,IPO 批文发放的速度依旧保持着这一节奏。

  “市场运行平稳就是对 IPO 发审节奏的最大利好,对资本市场而言,今年毫无疑问将是 IPO 的大年。”一位新时代证券投行部的人士8月16日对记者表示。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