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中小企业整体运行保持平稳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7-08-10 11:18:00   作者:

  多项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整体运行比较平稳,信心开始复苏,不过,原材料价格上涨、信用环境相对紧张的局面对中小企业造成一定压力。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中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也低于临界点。对此,莫尼塔(北京)研究所的报告指出,中小型企业多集中于中下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容易对其盈利造成挤压,此外7月制造业出口需求下降,也对与之相连的中小企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由经济日报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共同发布的7月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3,较上月回落0.2个点。有专家表示,中小企业整体运行比较平稳,但由于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攀升,制造业尤其是中下游行业利润空间缩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上升等问题依然存在,实体经济暗藏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也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运行虽有压力,但信心开始复苏。最新发布的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7月中小企业经营活动连续3个月放缓后再次升温,而未来三个月预期指数连续四个月下滑后,7月回升了1.4个百分点,表明二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后,中小企业信心出现复苏。与之相呼应的是,融资现状和预期指标均出现改善。中小企业产能利用率和用工指标回升亦表明投资前景日益向好。7月投资现状指标由6月的53.4升至56.6;投资预期指标上升至58.3,升幅为自今年2月以来最大值。这一结果表明中小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回升。

  需要注意的是,渣打银行在报告中也提及,7月投入价格和产成品价格指标均上升,但投入价格上升更快,削弱企业盈利能力。企业盈利现状指标由6月的59.1持续下滑至58.5。此外,中小企业信用环境相对紧张的局面或还将延续。7月中小企业信用环境指标较6月上升1个百分点至52.0,表明中小企业信用环境有所改善但仍然恶劣。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指标在6月降至49.5后,7月回升至略高于50,中小企业融资略显改善但仍然困难。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