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全球经济复苏或迎来拐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7-08-10 11:17:00   作者:

  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十年已过。虽然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治风险加剧等挑战,但全球经济终于迎来了走出“大萎靡”的曙光,全球经济增长格局更加平衡、动能也更为强劲。

  “春天到了,全球经济的春天也来了”,这是IMF总裁拉加德在今年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的开场白。按照IMF最新数据,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达3.5%和3.6%。

  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数据也颇令人振奋。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将达2.4%,远高于去年的1.3%,预计明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在投资领域,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5%,而去年则下滑2%。

  “这一次所有的增长引擎首次同时发动。”前印度央行行长、芝加哥大学教授拉詹注意到,从亚洲、欧洲到美洲,全球经济引擎正同时运转。而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全球经济复苏更多依赖中国和美国。

  在IMF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欧元区、日本、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均获调升。

  随着法国、荷兰等主要欧元区成员国大选落幕,民粹主义退潮,欧洲经济面临的政治风险在今年显著下降。在2013年走出二次衰退之后,欧洲经济终于在今年开始发力。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同比增幅升至2.1%和2.2%。

  沉寂多年的日本经济今年也显示出向好势头,一季度经济实现连续第五个季度扩张。分析人士预计,日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的经济增速或将大幅升至2.5%以上。

  新兴经济体方面,按照IMF最新预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速将达4.6%,明年将进一步升至4.8%。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7%和6.4%,较前一次预测值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

  俄罗斯和巴西均逐步走出经济衰退泥潭。到今年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已连续3个季度增长,巴西经济则扭转了连续8个季度的衰退。受“废钞令”影响经济增速回落的印度预计也将在今年重拾快速增长势头。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