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政协委员:目前金融风险可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2017-03-07 09:29:00   作者:

  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首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陈锡文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常振明、钱颖一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中国现在正处在转型阶段,这就是说,要从原来把速度和数量放在主要位置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效率和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方式。所以我们的结构性改革问题一直在进行之中。”他认为,经济中最重要的问题是效率问题,效率有两个基础,一是物质技术基础,有多少厂房、设备、原材料等,它是增长的保证,另一个是道德基础,比如人们有认同感、凝聚力等,道德力量调节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今年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上下都在为开好十九大献出自己的力量,这就表明我们2017年的成果可能会突破6.5%,也有可能使得我们在经济中有更多的成就。”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认为,对企业来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创新,用科技手段补短板。当前,我国在很多高科技领域产能明显不足,比如半导体行业、集成电路,对企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的是机遇,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才能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在回答关于如何平衡经济稳增长与去杠杆两者的关系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说:“从经济学上来说,在短期稳增长和去杠杆之间会有一定的张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所以稳定是第一重要的。”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说:“目前金融风险完全是可控的。拿一个老的指标——银行不良率来说,现在不良率是1.74%,不良贷款额只有1.5万多亿元,我们的拨备是2万多亿,再加上十几万亿的资本金,银行业消化目前不良贷款的损失或稍微暴露出来的不良贷款潜在损失的能力是强的,对于其他风险有关部门也在加强管理之中。因此,对于金融风险,第一不能掉以轻心,要把它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第二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我们要充满信心。”

  对于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常振明认为,多年以来,我国的金融监管对防范金融风险,为金融界能够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也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的规律特点不断调整、总结积累经验。特别是近年来,无论是从外部监管还是金融机构的内部,都强调防控金融风险,尤其是强调金融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