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央行开展MLF操作 银行资金面仍持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6-12-07 09:27:00   作者:

  央行16日晚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人民银行对2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390亿元,其中6个月1510亿元、1年期188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另外,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为300亿7天逆回购、200亿14天逆回购和100亿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40%与2.55%。

  进入12月,本周资金面较上周已经有所缓解,但仍处于相对较紧的局面。

  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有9350亿元逆回购到期,5日至9日到期分别为1600亿元、1800亿元、2200亿元、1450亿元和23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12月7日还将有115亿元6个月期MLF到期。业内人士表示,月初银行间资金市场隔夜供给仍尚可,暂时影响有限;不过,机构对年末前后流动性维持谨慎预期,七天及以上更长期限需求满足不易。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近年来备受关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6日也正式对外发布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IBLI)。该指数显示,近年来,银行间市场总体运行较为平稳,极端流动性风险预警提示几乎没有。不过,该指数也显示,上周的11月30日市场流动性已有趋紧态势,风险较高。

  华创证券表示,与上周较为类似,在月初央行保持稳定或小幅净回笼的可能性仍大,从12月中旬开始,随着年末效应等因素的出现,资金面有可能再次紧张。从整体来看,12月总量流动性仍将维持10月至11月以来的水平。海通证券报告则称,资金面可能要等到明年2月才真正趋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货币政策未来会朝着适度收紧或“紧平衡”方向去运行,但是由于存在一些不利因素的压力,收紧的力度不能过大。他表示,2017年,全球市场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货币政策操作也将面临不小挑战,比如如何把握收敛的时机和幅度,如何避免境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等。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