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7年烟台两会 > 黄海潮评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   2017-03-21 15:20:00   作者: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作为全省工业强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烟台这座城市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

  过去五年的一组数据,令人精神振奋: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63万亿元,实现利润1169.6亿元,两项指标绝对额均居全省首位;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工业企业增至16户,形成了5个千亿级和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烟台成为全省唯一入围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

  唯进步不止步。《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提出“要‘聚焦强市’,努力打造国际制造名城”、“加快由工业大市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的奋斗目标,令与会代表、委员们备感振奋,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才能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

  传统产业迈向高端

  多年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工作,我市工业持续稳中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中高速增长。数据显示:过去的五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9.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动力强劲。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考验面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可以说难能可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加快由工业大市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探索“烟台制造”的突破路径,成为代表、委员们重点思考的问题。

  姜延泉代表认为,聚焦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需要我们进一步改造提升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黄金、现代化工等支柱产业,进而提高烟台制造的影响力,推动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

  转型先进制造业强市的烟台“路径”,越来越清晰———从“烟台制造”到“烟台创造”,再到“烟台智造”循序渐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需要注入更多“智能制造”元素。“只有落后产品、落后技术,没有落后产业。”刘维正委员认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以《贯彻“中国制造2025”打造烟台智造行动纲要》、“双百千”工程、“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服务机制、促进资源共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制造业供给体系由中低端产品为主向中高端产品转变。

  转型高端,一方面要打造具有竞争力产品,另一方面要追求更高附加值。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精准定位,细化措施,要鼓励企业发挥好品牌、技术、资源和市场优势,利用先进技术来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支持企业围绕消费升级需求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和层次。

  新兴产业风生水起

  烟台打造国际制造名城,不仅需要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释放动能,更需要构建完善制造业新体系,打造一批具有高科技含量、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烟台造”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五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1.87%,全市实体经济实现提档升级。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要‘砝码’。”张朋义代表说,做优增量,推动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我市要着眼有基础、有潜力、有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发力聚力,不断提高产业和产品的技术含量,加快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尽快把新兴产业培育成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烟台制造业已有较高发展水平,但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从长期战略着眼,加快实现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潘德辉委员说,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完善政策服务环境、要素供应环境和产业配套环境。因此,通过高新技术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园区等集聚资源、要素、人才和政策,从孵化器到加速器、产业基地,对其实行全方位、全过程支持和服务,成为新兴产业茁壮成长的重要基础。

  推动制造业向高端、智能、服务、绿色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我市确定将深耕四个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加快建设一批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推进万华工业园二期建设,加快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步伐;航空航天产业,着力建设航空材料产业园,培强做大通用航空、航空物流和航空旅游产业;核电装备产业,扩大与核电企业合作,加快建设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和两个省级核电装备产业园。同时,着力打造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高端装备的特色领航者、智能制造的先进示范中心、深度国际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5万亿元。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市。

  质量强市持续发力

  工业是立市之本,工业之本在于质量。

  去年12月28日,我市收到国家质检总局对烟台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批复。由此,我市向代表着城市质量发展最高水平的“国字号”荣誉阔步挺进,力争到2020年,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发展竞争力显著提升,整体质量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层次。

  以此为契机,提升全市整体质量水平,打造质效双优的“烟台质量”,我市底气十足:多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与质量发展、质量安全“一体两翼”建设,先后出台质量强市、标准化等政府文件20余个,近3年累计投入质量工作经费达5亿元,建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个、区域性重点实验室13个,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3个,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70项、行业标准400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9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5件。“发展速度终有上限,质量追求永无止境。”沈兴海委员说,城市以质量赢得魅力,企业以质量赢得满意,只要我市坚持以创新推动质量发展、以品牌塑造质量高地、以标准引领质量腾飞,全领域抓质量,全产业抓质量,就能推进全方位上水平,全方位增强核心竞争力,由此实现更多“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烟台设计”、“烟台标准”跨越,更多“资源依赖型”企业向“创新依托型”企业转变。

  质量工作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企业的“独角戏”,而是全民参与的“大合唱”。张世欣代表表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必须下功夫打造一支技艺精湛、经验丰富、争创一流的工匠队伍。建议全市依托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设质量专业,培育专业人才,为质量强市创建提供智力保障。

  迈步,意味着新的开始。站在新起点上,烟台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大幕已经开启。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努力打造国际制造名城,烟台整装待发、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