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大国工匠 刘二伟的挖掘人生

来源:中国公路网   编辑:   2016-01-04 14:34:00   作者:

  刘二伟,一个不到30岁的小伙子,凭借他对岗位技能的执着追求和拼劲,先后夺得4次全国性挖掘机操作技能竞赛桂冠。2009年,他走进连云港(601008,股吧)市赣榆区交通工程公司从事既艰苦又枯燥的挖掘机操作工作。从那时起,他就把不足两米宽的驾驶室当作施展自己抱负的舞台,在全市、省和国家级筑路机械操作技能竞赛中,一步步走向高峰,也一次次超越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出彩梦。

  “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精一行。”

  刘二伟进入交通工程公司工作前,曾干过5年个体挖掘机操作工。进入国有企业后,他更加看重这一工作。业余时间,别的员工喜欢打牌、吸烟,休闲一下,而他特别喜欢琢磨各种挖掘机的操作及设备性能,研究和掌握各型挖掘机的维修和保养方法。在操作上,他并不满足于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自我加压,练就一手过硬的操作技能。正像他常说的,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精一行。特别是他2009年先后参加全市、省和交通部先后举办的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大赛,并分别获得个人挖掘机操作项目第二名、第四名和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更激发了他的学习激情。他还根据自己多年来从事挖掘机操作积累的经验,总结出一套简单明了、易于掌握的“三勤四准五稳”的挖掘机操作法,其特点是节能、安全和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减少了机械故障和磨损。多年来他的单车核算土方量、施工效率、油耗等指标遥遥领先于同行。

  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2009年,在204国道赣榆段路基施工中,作为该项目工地的一名挖掘机主力,刘二伟始终吃苦在前,兢兢业业,每天工作达12小时以上。他除了要驾驶挖掘机,由于人手缺还要驾驶装载机,装卸施工材料,无论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8月,正值雨季,一天凌晨40分时,大家都还在熟睡中。这时他在梦中醒来,想到外面水位骤增,水流湍急,如果这样下去,工地的工具、钻机等都将会被大水冲走,公司的财产将遭受很大损失。作为一名员工,本可以不用管这样的事,但他还是喊醒了工地上值班的几位人员,和他们一起把工地上靠近河边的工具往岸上转移,将钻机等往高处搬。这时又刮起了一阵大风,雨下得更大了,虽然他穿着雨衣,但衣服还是早已被大雨淋湿了,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非常的痛,脚下的泥泞更给转移财产带来了困难。但此时此刻这些他都不在乎,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快地把公司财产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经过他与同志们奋不顾身地抢险,终于将所有工具、设备安全转移,看到公司财产安然无恙他才放下心来。

  沉着应赛,彰显扎实功底由于工作上的突出表现,2009年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刘二伟顺利通过预赛进入决赛。这次决赛竞争异常激烈,在挖掘机操作比赛中出现了11位选手同时获得满分的情况。刘二伟最后一个出场,在进行垒铁块项目操作时,他不小心将事先摆放在地上的几个铁块碰倒了,在场人员都为他感到惋惜。但只见这时刘二伟操纵着挖掘机,像《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一样轻轻伸出“指头”,通过按压铁块一端重新让小小的铁块立起,然后顺利将铁块依次垒起来。他的神奇表现震惊了所有在场人员。中交视讯的摄像师梁超告诉记者,拍摄时他紧张得都不敢用力喘气。竞赛评判委员会主任周以德也由衷地赞叹说:“这是高手中的高手。”最终刘二伟不负众望,勇夺挖掘机操作单项个人第一名和挖掘机组第一名。

  之后,刘二伟又先后参加了2010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首届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大赛”获得了优胜奖。2014年在全国第六届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大赛“厦工杯”筑路机械操作工技能竞赛中再获一等奖第一名。今年4月,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央电视台和交通运输部共同举办的《中国大能手》大型职业技能竞技真人秀比赛中,刘二伟一举夺得《中国大能手》大型职业技能竞技真人秀金刚机械王第一名。近年来,刘二伟也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首届首席员工及“2012年度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13年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

  “是岗位成就了我的梦想”

  随着一个个大赛桂冠和省市荣誉的获得,许多施工单位看好了他的技能和名气,纷纷出高薪聘请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刘二伟说:“是公司给了我成长机会,是成就了我的梦想,做人不能忘本,我热爱这份工作,公司里像我这样的同事还有很多,我愿和他们一起努力去实现梦想。”刘二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总是能平实的面对荣誉,不但不骄傲、不自满,反而在工作中更加虚心学习。为了更好地发挥团队作用,近年来,刘二伟所在的公司成立了“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

  刘二伟利用这一平台和阵地,带领工作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技术、探讨施工技巧、传授操作技能,先后为公司培养出10余名市县机械操作技术能手,为促进节能降耗和公路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刘二伟带领他的团队先后参加了242省道、204国道、临海高等级公路、海滨大道等多项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其技能特长和敬业精神,克服软基抛填和沿海淤泥施工的诸多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