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李斌:从警20年记30余本日记 创新警务服务群众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8-28 18:00:00   作者:

  

毓璜顶西路派出所所长李斌回答“网上派出所”里网友提问

   

毓璜顶西路派出所所长李斌和民警研究案情

   

从警20多年来,李斌记下30多本日记,多为办案心得

    大众网烟台3月31日讯 (记者 王瑜) 从警20多年来,他一直工作在基层,奋战在一线,他在论坛上开办了“网上派出所”的版块,对网友的发帖进行回复,拉近与网民之间的距离。他用孜孜追求努力实现基层派出所警务工作的新发展、新跨越,为辖区群众创造了稳定、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他,就是“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烟台市十佳文明市民”——毓璜顶西路派出所所长李斌。

  3月28日上午,春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射着烟台,绿树掩映之下,这个仅有两层楼的城区派出所显得格外有生机。走进毓璜顶西路派出所,所长李斌正坐在办公室里,在日记本上写下刚刚做完的事情。从警20多年来,李斌的日记就写了30余本,记录了从实习警员到派出所所长工作的点滴。泛黄的纸张刻上了年轮,他所记录的点滴也成为宝贵的工作经验。直到现在,需要翻阅之前的办案心得,李斌的日记都成了资料。“这些可都是宝贝啊!”李斌笑着说。

  记完日记,李斌又对着电脑,开始查阅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并准备召开民警会议,对当天工作进行部署。不时地,李斌还打开在论坛上开设的“网上派出所”版块,查看网友的发帖,并一一进行回复。2011年时,还是二马路派出所所长的李斌尝试性地在烟台论坛上开通了二马路派出所版块,实名制注册了账号,专门用来回答辖区网民们提问的各种问题,另外还不定期发布预警信息。调到毓西路派出所之后,这版块也被李斌带了过来,成了毓西路派出所版块。

  在论坛的这个版块中,有李斌和另外两名负责的民警发布的各种预警信息,从比较流行的电信诈骗到WIFI防盗等,只要是近期新出现的或者是容易多发的一些案件,李斌等人都会在派出所专版中予以提醒。

  除此之外,派出所还开通失物招领栏目,对于居民捡到后送到派出所的钱包、证件等,都及时在论坛上公布,不少人通过这个版块寻回了自己的重要证件。还有很多网民在版块中留言向民警提问,只要李斌和另外两名负责民警上线,都会及时回复网民们所提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网上派出所”开办至今已经四年多了,李斌所长自己累积发帖2345篇,市民回复累积30000多次,每年的浏览量更是上百万,已然成为派出所日常办案过程中的一个“得力助手”。“自从开展了(派出所)论坛以后,除了常见的失物招领,我们能更及时地为市民回复一些户籍问题等常见的疑问,同时也能对犯罪行为进行预警。曾经还救过有轻生念头的人。”李斌说。

  线上回复网友问题,线下开展治安防范,毓璜顶西路派出所辖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治安特点,决定了派出所在加强防范,预防各类案件发生的工作上尤其重要。李斌介绍,根据社区特点,毓璜顶西路派出所在翡翠社区两个口安装两个大型的LED屏,滚动播放安全防范知识和社区六进的一些具体内容。同时,还安装了“警民一键通”,只要辖区居民遇有紧急情况按下报警按钮,就能立即与社区民警进行实时通话,通过在警务室门前安装警民一键通、设立宣传看板、在小区出入口安装大型LED宣传屏、在主要路口设立楼座道路指示标牌、在居民楼内安装社区民警温馨提示牌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做好为民服务。

  走在毓璜顶西路派出所辖区的翡翠社区,李斌所长总是会笑着和辖区群众打招呼,辖区的大爷大妈对待他也像自家的孩子,对他的工作赞不绝口。记者和李所长来到翡翠社区警务室时,71岁的尹朝福大爷正坐在翡翠社区警务室的椅子上,和教导员赵惠珏拉着家常。警务室忙的时候,尹大爷就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看着赵教导员和民警为群众热情服务,人不多的时候,尹大爷就和民警们聊聊天,说说最近社区的情况。

  “09年我搬过来了,在这住了6、7年了,说起我和警务室的结缘,还是因为赵教导员帮助我开证明,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还有派出所的冷所长,经常到社区走访,对待我们都很好。”尹大爷说。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