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养正小学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6-30 16:11:00   作者:

  养正小学始建于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为当时在烟台的粤商梁浩池先生所建。爱国商人梁浩池1868年来烟经商,生意场上一帆风顺,越发萌发忧国忧民的情思,尤其是看到洋人横行于市,百姓受苦受难,穷苦儿童流离失所,他忧心如焚,不断萌发“教育救国,教育兴帮”的思想。于是,1900年,他慷慨捐出巨资,租广仁堂义地,建造房屋16楹,创办烟台养正义学堂,(1913年改为养正小学)。养正小学是清末烟台民族废私塾、兴学堂的第一所学校,在烟台教育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地位。

  一百多年来,校名几经更改,学校规模不断壮大。1948年学校改名为烟台市解放路小学,1985年经上级批准,恢复了养正小学的原名。学校先后经过三次大规模的校舍改造,现有旧教学楼两幢,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已被批准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建成360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目前校园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学校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2001年学校评定为山东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2003年,学校又投资80多万元,每位教师配备了一台微机,建起了彩霞网络中心。2004年学校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学校。学校现有教学班22个,其中有四个钢琴特长班,在校学生约1200名。

  多年来,学校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养浩然之气,正做人之本”的办学宗旨,牢固树立“欲增强国力,必教育为本”的办学思想,朝着“树全新理念,创品牌业绩,办一流学校,育养正新人”的办学目标,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声誉,特别是实施素质教育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受到各级教育部门的表彰。

  下面,将我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的具体做法向各位领导做一下简要汇报:

  近年来,各级领导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不断进行各项安全工作大检查。

  2004年5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对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进行了部署。对此,我校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展开自查和整改工作。

  滨海景区改造工作完成后,我校的外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在城管局、文化局等部门的努力下,学校周围200米内无网吧和电子游戏场所,学生无进入经营性网吧现象。二马路派出所的民警经常深入学校了解治安状况,交警同志每天四次到学校门前护送学生过马路。他们的工作为学生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

  我校的新教学楼建于1986年,许多设施已经老化,危及到学生的安全。在芝罘区教体局、财政局的帮助下,我们更换了暖气片、铝合金窗,改造了厕所,目前又在整修操场。同时,我们又自筹资金4万多元,改造了内部线路,加固了教室内的日光灯,将走廊内的玻璃灯罩换成了塑料灯罩,更换了所有的开关、插座,将4楼的走廊围栏进行了加高。以上措施有效地保证了学生的安全。

  在确保校舍安全的同时,我们建立起了“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校上下逐级负责,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安全文明工作机制。各处室和教职工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建立了安全工作检查制度,检查有记录,整改有措施。学校重视对安全工作的经费投入,在微机室、总务处安装了电子报警器。制定了治安、消防、食品卫生、交通等安全管理制度及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请消防人员做消防安全报告,进行了灭火演练。

  我校高度重视食堂卫生工作,食堂、餐厅管理规范,杀菌、灭蝇、消毒等卫生设施齐全。食堂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查体、持证上岗,食堂卫生整洁,严格进货渠道及加工过程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操作间。师生对饮食卫生状

  况较为满意。

  针对学生的心理状况,我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定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聘请二马路派出所刘国明教导员为法制副校长,每学期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同时,我校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连续三次为市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提供现场。02年暑假,中央教科所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詹万生来校视察德育工作,对我校的德育实验课题给予了直接指导。03年5月,在烟台市小公民道德建设“四进”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我校的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成果,得到了与会来宾的一直好评。04年7月,省文明办高玉清副主任来校视察位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多年来,在上级各部门的直接领导和关心爱护下,我校的创安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全体师生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及时发现、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为全体师生创造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为创建平安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