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栖霞消防大队构建平安社区消防安全屏障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23 17:23:00   作者:

  为建立新型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增强社区抵御火灾能力,栖霞消防大队积极探索加强社区消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结合实际,以提高社区抵御火灾能力为目标,以增强社区居民意识、健全防火积极为突破口,全面构建平安社区消防安全屏障。

  规范责任体系,抢占监管“落脚点”。栖霞消防大队立足现有社区组织机构构筑以社区居委会主任为代表,行业部门、社区民警、物业管理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消防组织体系。结合社区防火工作,栖霞消防大队着力从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入手,对社区消防组织建设、消防宣传教育、消防设施器材建设、消防业务建设等方面进行规范,手把手指导社区制定完善消防巡查管理、消防例会等制度,并完善社区的档案管理,推动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栖霞消防大队同时发挥辖区派出地利优势,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组织片区民警和消防监督人员采取蹲点与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做好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发生的隐患能够及时整改完毕,保障社区消防安全持续稳定。

  发挥社会力量,壮大管理“服务队”。栖霞消防大队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全方位、多角度的做好社区消防安全工作。栖霞消防大队以物业保安、居民区商住楼保安队伍为基础,积极组建义务消防队,组织官兵对社区义务消防队开展消防基本知识和消防技能培训,具备扑救火灾的基本技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地扑救,提高社区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同时,依托社区警务室,提高社区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按照“全警动员、多警联动”理念,大队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与公安派出所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消防监督管理职能,加强对社区消防工作检查指导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宣传教育,拓展宣传“覆盖面”。栖霞消防大队大队宣传《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知识,并结合火灾案例,以达到吸取教训、警钟长鸣的效果。组织社区宣传员参与消防知识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水平,掌握消防宣传的重点,正确引导群众学习消防知识。针对夏季防火工作特点,发动社区消防宣传员、居民小区宣传员主动走进群众居民家中开展“进家入户”消防宣传,宣讲日常消防知识,教育群众如何预防火灾,正确掌握报警方法,提醒关注日常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等问题,就市民反应的居民住宅楼消防通道堵塞、小区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进行详细的答复,并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消防违法行为;积极组织志愿者、社区管委会、派出所民警、小区物管等消防宣传小组人员走进辖区居民家中,发放《消防安全手册》、逃生自救常识、防火灭火方法等宣传资料;积极指导社区、居委会、义务消防工作人员和群众开展灭火模拟演练,不断提醒社区居民家庭用火用电注意事项,有效提高居民运用消防知识、使用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的能力,有效提高群众运用消防知识、使用消防设施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