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海阳消防开创家庭社区消防宣传教育新格局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10-17 18:1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17日讯 为切实做好家庭、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减少人员伤亡火灾的发生,全力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海阳消防大队采取有力措施,夯实家庭、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

  依托两股力量,创新安全管理体系。依托政府主导力量。大队认真研究分析家庭、社区消防工作实际情况,定期向市政府汇报消防工作,提请政府拨出配套资金,并加大对家庭、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力度,逐步完善消防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依托派出所消防宣传、监管力量。完善派出所工作机制,指导和帮助家庭、社区开展消防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家庭、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推动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健康发展。

  建立三支队伍,夯实安全工作基石。“网格管理员”队伍。依托网格化管理,乡镇、街道办履行统筹协调责任,定期分析研判辖区消防形势,社区、村委会履行自防自治责任,组织实施防火公约,督促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消防工作。“消防巡查员”队伍。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建立由保安队员、治安主任、物管人员等组成的消防安全巡查队伍,承担社区及村庄每日防火巡查、火灾隐患督改、消防宣传、消防设施维护和初期火灾的扑救工作。“消防志愿者”队伍。广泛发动消防志愿者深入家庭、社区,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结成帮扶对子,提供消防咨询、火灾隐患查改、工作提醒、宣传教育等各种消防服务。

  借助三大平台,拓宽消防宣传渠道。巩固媒体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户外视频等开展大密度宣传,开展消防互动活动;借助手机宣传。大队主动和当地移动公司联系,借助“手机短信”这一快捷、方便、及时的传播优势,精心编写各类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防火、灭火、逃生自救消防知识,以新颖和快捷的方式把消防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利用网络平台。大队充分利用社区贴吧、QQ群、微博、微信关注度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实时发布社区消防安全情况,普及家庭、社区消防安全“五自查四应会三提示”的相关知识,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