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莱州:精心打造“安全”社区 助推火患排查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10-17 18:09:00   作者:

  2014年以来,莱州市公安消防大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社区实际的消防工作新路子,打造了试点社区莱州市文景凤凰城社区,社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显著提高,为 “消防进社区社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规范组织。按照“小社区、大消防”的思路,在每一条街、每一栋居民楼、每一栋单位设立消防联络点,并挑选工作负责、热心消防工作的人员为联络员。在办事处、社区和居民之间建立了一个“社区消防建设领导小组──消防联络办公室──消防联络点”网络化的社区消防工作组织。     

  建章立制。将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制度的建设,明确社区消防安全责任人等各类消防管理人员的职责。形成以公安消防机构和街道办事处为主导,以居委会为依托,社区单位、行业部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消防工作运行机制。

  排查隐患。依靠社区物业服务公司,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社区每月对辖区居民家庭至少检查一次,对孤寡老人等重点住户应每半月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在深入各家各户进行防火检查服务时,重点发现和纠正居民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及堵塞占用通道楼梯、圈占消火栓、车辆乱停乱放影响消防车通道、居民楼顶安全出口上锁等行为。同时,要求各小区负责安全巡护的志愿消防员实行24小时全方位、不间断地巡逻,并保证熟练使用消火栓和灭火器材,疏散遇险群众,及时处置火灾险情。

  开展宣传。针对大部分社区消防组织的人员是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或者是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缺乏系统的消防知识的现实问题,大队积极开展社区消防宣传阵地建设,在社区内普遍设立消防公益广告牌、消防宣传栏、消防宣传橱窗等,统一在每个居民楼道设置"119"消防警示牌。同时,还充分利用社区文化生活,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达到社区资源共享,在社区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