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119访谈:龙口整治社区火患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5-07 18:15:00   作者:

  

龙口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赵文浩做客嘉宾访谈

   

龙口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赵文浩做客嘉宾访谈

    大众网烟台5月7日讯 (记者 王瑜 钟建)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龙口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开发及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小区数量不断增加且小区规模也不断增大,消防要求相应的也在不断提高。5月7日上午,龙口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赵文浩做客“消防119”系列访谈,就龙口消防大队开展消防进社区创建活动与网友互动交流。

  城市化进程加快 对消防要求提高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龙口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开发及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小区数量不断增加且小区规模也不断增大,消防要求相应的也在不断提高。然而,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在带来积极良好作用的同时,也暴露了消防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小区天然性特点导致火灾扑救难度提升。龙口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赵文浩介绍,人员密集、高层、大跨度,住宅小区可谓是综合了众多火灾难点于一身的“麻烦“,众所周知,目前的小区从居民需求出发,功能上尽量以多以广博得业主出金够屋,往往集中了商店、餐饮、幼儿园等服务性、功能性场所,导致人员相对集中、密集,且不论是在日常、还是节假日,人流量均不见减弱,小区的这种天然性特点就导致了其火灾扑救相对困难。

  小区规划、房屋装修普遍存在问题。长期以来,开发商往往追求经济效益,能够顾及到消防安全的商家可谓少之又少,在设计合理楼体间距、绿化带、行车道等设施时往往钻空子,尽可能减少间距及宽度,这就导致了楼体过密,一旦发生火灾容易蔓延;车库过少、道路狭窄,甚至没有消防车道。

  此外,楼内部消防标志、消火栓多处损坏,往往成摆设也是火灾隐患的一方面。此类情况多发生在高层小区住宅,防火门不常闭、消防指示灯时好时坏、越往高层消火栓越是摆设;为追求经济利益,在未经消防部门审核擅自改变建筑结构、改变原有建筑的使用功能等等。此种情况下,一旦发生火灾,不仅给居民疏散逃生造成影响,也会对消防官兵灭火救人带来不小的麻烦。

  针对以上几种情况,龙口消防加强官兵“六熟悉”,做到提前准备,及早应对。辖区内小区数量,分布,行进路线,以及小区内部楼房分布,格局,消防设施数量和保养情况能够做到“一口清”。当出警时,选择车流量较少路段,不走冤枉路,不走回头路是每名通信员、驾驶员必备的素质要求,这不仅是对广大居民群众的负责,也是对自身负责。

  加强实战演练。针对小区火灾扑救难点,可开展有计划开展和无预案拉动等,让官兵在实战中掌握小区火灾扑救不利因素,及时提高思想准备,积累作战经验,往往在真正火灾扑救中能够产生诸多益处。

  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工作常态化。指导和督促物业管理对消火栓、室内消防栓、水泵接合器定期维护保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能排除一般情况下故障,保证在实际灭火救援中派得上用场。

  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知识。“道理谁都懂,就是不会用”,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上述将灭火器当成“手榴弹”用的人大有人在。可采用宣传单、板报、墙报,以及开展消防宣传演练和消防运动会等等,利用居民爱“凑热闹”这一特点,选择合适时间地点开展趣味性宣传活动,是的居民在游戏中或是手把手教学中学到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初起火灾扑救方法和火场逃生基本方法等等,往往直接有效。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定期组织群众定期到开放式消防站进行参观、体验,接受消防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很多地方,居民小区的消防设施建设远远滞后于小区的发展,消防安全存在死角和盲点。“因此,改善和加强城市居民小区的消防建设势在必行,要发挥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管理者等组织的作用,建立完善的小区消防工作协调机制,在消防管理方面最终达到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要求。”赵文浩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