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谈隐匿性抑郁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09 20:06:00   作者:

  修女士是一位中年职业女性,性格温和、乐观开朗。但最近却象变了个人似的,忧郁伤感、情绪不稳、爱发脾气,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与家人和同事的关系也异常紧张,而且开始失眠健忘。特别是最近公司招收了一批新员工,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面对新人的挑战和工作的压力,修女士产生了从未有过的烦躁和恐惧,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担心被炒鱿鱼,过去得心应手的工作也干不了了,总感觉疲劳乏力……这种性格行为的突然改变,医学上称之为隐匿性抑郁症。

  隐匿性抑郁症正悄悄逼近职业女性,特别是中年白领女性。由于女性大脑中血清素少于男性,而血清素正是让情绪好转的物质,再加上她们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因而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隐匿性抑郁过去多诊断为神经衰弱,主要表现为:易疲劳、缺乏快感、睡眠障碍等。

  那么,如何避免隐匿性抑郁的发生呢?

  一、学会释放压力。每天集中精力进行20分钟的放松,可以采用静默放松法,即凝神于某一形象物体,如一束花;或闭上眼睛想象自己畅游在湖光山色之间,消除一切杂念,使自己全身心的放松,体验到非常松弛宁静的状态。也可以专著于你目前的工作,专心干好一件事,其他的事情一概不想。

  二、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乐观的心态,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一切事物,学会选择好心情,轻松快乐的度过每一天。不要让否定的声音围绕自己,别人可能认为你这不行那不行,但要相信自己是优秀的,只是别人没有发现。

  三、进行体育锻炼。研究发现,30分钟的脚踏车锻炼后,被测试者的压力水平会下降25%,因此可多采用慢跑、健身操、游泳等体育锻炼来缓解抑郁。

  四、向朋友倾诉。有了压力和烦恼不要闷在心里,要经常同朋友聊一聊,说说笑话,气氛活跃了,精神也放松了。还可以每天临睡前写日记,把自己一天来的感想、痛苦、压力都写在纸上,尽情地发泄。并分析产生压力的原因,找出应对的策略。

  五、珍视家的温暖。不要把工作中的不愉快带回家,要记住今天在自己身边发生的每一件有趣的事或自己认为值得骄傲的事,回家与丈夫或其他家人分享。家是避风的港湾,可以在这个温馨的小窝里与家人喝喝茶、唱唱歌,使自己紧张的神经放松下来,使自己的内心达到一种宁静的状态。 文/李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