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谈酒瘾的危害及应对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09 20:08:00   作者:

  人们在逢年过节、生日或婚嫁时,总喜欢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饮酒助兴,这本是情理中事。但无节制的大量饮酒,特别是经常性的一醉方休,极容易导致酒瘾。一旦产生酒瘾,危害匪浅,不仅能引起各种躯体疾病,导致四肢麻木、感觉迟钝、走路不稳、贫血、胃炎、酒精性肝炎,甚至心绞痛、心肌梗死等;还容易出现记忆力下降、易忘事、智力减退,严重者还会出现焦虑、抑郁、人格改变、幻觉、戒断综合征等精神症状。此外,酒瘾患者因过量饮酒,致使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淡薄,道德意识下滑,既影响正常人际关系,也妨碍社会的和谐与安定。近年来,酒瘾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需住院治疗者也日渐增多。

  那么,如何识别酒瘾患者呢?

  1、将饮酒看成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2、饮酒量逐渐增加。

  3、饮酒速度增快,特别在开始饮酒时,会连干几杯。

  4、经常自斟自饮。

  5、以酒当药,用酒精解除情绪困扰,借酒消愁,或以饮酒帮助睡眠。

  6、有藏酒行为,将酒瓶放到各个角落,以便饮酒方便。

  7、酒后常忘事,记性差。

  8、早上起床后马上饮酒,或睡前必须饮酒。

  9、因喝酒常常与家人(尤其是妻子)争吵、发脾气。

  10、曾经多次戒过酒(如写决心书、血书等加以保证),但不用多久又开始酗酒。

  11、一旦停止饮酒3-4天,即出现手抖、出汗、坐立不安、心慌、恶心等戒断反应。

  以上是酒瘾患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如果饮酒者出现2条以上的上述表现,则应高度怀疑酒瘾的发生。

  对于酒瘾患者,科学治疗至关重要。那么,为什么要到专科医院,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戒酒治疗呢?

  1、酗酒者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精神症状,如焦虑、抑郁、人格改变、敏感、多疑等;如果自行突然停酒,还会出现大脑意识不清、错乱、幻觉等严重精神症状,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在专业机构,医生可根据患者病情进行科学合理的系统治疗,而且戒酒成功后,患者还需要在医院内接受专业医师的心理辅导,进行系统康复,以防复饮。

  2、治疗酒瘾,既需要精神药物,又需要心理行为矫正治疗,这是其他医院无法提供的专业服务。

  3、在戒酒治疗开始后,许多患者因抗拒不了酒的诱惑,会千方百计找酒喝。专科医院为酒瘾患者提供的是封闭式的管理模式,有效阻断了酒品的来源,保障了治疗的正常进行。

  对于酒瘾,越早治疗,康复成功率越高。愿所有酒瘾患者都能寻求科学方法戒酒,早日康复,重塑自我。文/王新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