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谈儿童学校恐怖症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09 20:14:00   作者:

  一天,一位焦虑的母亲带着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找到我,经询问得知:最近一个月来,小女孩不知何故一直拒绝上学,每次上学前都很不开心,甚至哭泣落泪。到了学校后不是肚子疼就是体温升高,有时还伴有四肢发抖,但接回家来,孩子又一切恢复正常,有说有笑的。家长为此苦恼不已,但无论怎样询问和劝说,孩子就是不愿上学,也闭口不谈厌学的原因。

  小女孩长的很文静,见了我甚至有些害羞。经过耐心的开导,她终于道出了心中的秘密:原来,她的一位任课老师很严厉,经常用教鞭打同学,不管男生还是女生。小女孩比较乖巧听话,老师还没有打过她,但每次老师打别的同学时她就特别地紧张害怕,担心自己哪天也会挨打。就这样,小女孩越来越害怕上学,到了学校就紧张难受,浑身不舒服。

  根据家长和孩子的陈述,经过详细诊断,我告诉女孩的母亲:孩子患上了“学校恐怖症”。

  “学校恐怖症”是儿童恐怖症的一个类型。孩子由于不愿与父母分离,或在学校遭受挫折打击,或学业失败,导致不愿去学校上学,不愿再尝试某种痛苦体验。如果这时强迫孩子上学,会使其产生焦虑抑郁和植物神经紊乱等症状,出现面色苍白、身出冷汗、心率加快、呼吸急促以及呕吐、腹疼、尿频、便急等情况。孩子内心产生回避这种痛苦体验的念头,久而久之便会使这一不良情绪固定下来。“学校恐怖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儿童心理疾病,多见于7-12岁的小学生,在儿童恐怖症门诊中,“学校恐怖症”的患病率可达到60%左右。

  那么,如何预防“学校恐怖症”呢?

  一、从小培养儿童乐观、开朗、坚强的性格。

  二、培养儿童适应环境的能力,使其对学校环境感兴趣。

  三、培养儿童广泛的求知欲和上进心。

  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五、注意儿童学习能力的培养,增加娱乐教育,避免盲目追求分数。

  “学校恐怖症”不同于一般的装病逃学,孩子的情绪问题不是装出来的,不应对孩子呵斥打骂,而应尽力以合理手段解决孩子的实际困难。一旦确诊,家长应尽早带孩子接受心理治疗,治疗越及时效果越好,以免患儿长期脱离学校,荒废学业。要了解家庭和学校的不利因素,耐心倾听患儿的痛苦和困难,帮助患儿调整学校环境,改善在校负担,使其返校后能较好地适应环境,必要时可以考虑调换班级或重新择校。此外,还应重视家庭心理治疗,医师要分析儿童父母的行为方式、情绪反应及可能对患儿产生的影响,并对其父母进行教育和指导,让患儿父母能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对待孩子。在此基础上,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根据患儿病情适当应用抗焦虑、抗抑郁药物。文/鞠红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