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谈老年期精神障碍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09 20:36:00   作者:

  目前,我国已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随之而来的老年人精神健康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它不仅关乎老年人的心身健康,更成为突出的家庭和社会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老年精神健康问题中,又以老年痴呆症患者居多。

  当人步入老年后,大脑细胞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变化,出现记忆力减退、智能受损等表现。传统观念认为,人老了就应该出现这些变化,是“老糊涂了,不用治。”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我国,老年痴呆症很常见,有调查资料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痴呆的患病率为4%-7%,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80岁以上老年人的患病率可达20%以上,女性多于男性。因此对老年痴呆,及时的识别和干预工作非常重要。

  那么,老年痴呆有哪些表现?又怎样早期识别呢?

  老年性痴呆多隐袭起病,少数可在躯体疾病、骨折或精神受刺激后出现症状。近事记忆障碍是常见的首发症状,患者对新近发生的事容易遗忘,如:经常丢失物品,忘记已经安排好的重要事件,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很快即忘等;时间定向常有障碍,记不清具体的年、月、日;计算能力减退;思考问题困难;对工作和家务也漫不经心,不能合理管理家务等。早期患者对自己的状况有一定认识力,并力求弥补和掩饰,如做记录、建备忘录等,但可因此引起患者的焦虑和抑郁。有上述症状的老人,应及时求助于专业医师,以便早期干预和治疗,控制病情发展。若不加以干预,任其发展,痴呆程度会逐渐加重,表现为用过的物品随手即忘、物品丢失、忘记自己的家庭住址、忘记亲人的姓名,有时甚至因记忆减退而出现错构和虚构。任其发展下去,患者的远事记忆也会受损,常常不能回忆自己的工作经历,经常迷路走失、找不到家门,出现失语等言语功能障碍,洗脸、刷牙、穿衣等基本生活能力也越来越困难,甚至出现精神和行为异常。

  当你身边的老人出现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丢三落四、情感淡漠、唠叨多疑、人格改变时,不要认为是正常现象,家人应采取积极态度,及时就医,由专业医师对病人进行诊断评估,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此外,老人的家人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关心理解老人,加强日常生活照顾。

  2、督促老人加强日常功能的训练,如听音乐、练习写字、适当的手工制作等。

  3、注意老人安全,防止摔伤、走失,注意用气、用火安全。为防走失,可让老人随身携带写有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的卡片。

  4、积极配合专业医师的治疗,督促老人按时服药,并及时将老人的病情变化与医师进行沟通,合理调整用药。

  对于老年性痴呆,只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完全可以延缓病情发展,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在此,愿天下老年人心身安康、福寿无疆。文/程绍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