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烟台新闻

打工女求职心切办假证 证没到手被骗800元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1-03-18 08: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烟台3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王瑜) 为了找工作需要的一张中专毕业证,从栖霞来烟台打工的杨小姐竟动了办假证的念头。没想到折腾一通,证没到手,还被骗了800元钱,让她追悔莫及。

    杨小姐去年从栖霞来烟台打工,不久前想到开发区一家电子厂应聘。可电子厂要求的最低学历是中专,这对只有初中学历的她来说是个限制。正当愁眉不展的时候,杨小姐在公交站点看到了办假证的小广告,于是便动了歪念头。杨小姐说,这个小广告上一共有两个电话,自己先拨通了第一个电话,对方给了杨小姐一个账号,要求她支付100元的办证费,并表示如果杨小姐着急的话第二天就可以拿证。“人都是有戒备心的,我就问她,你说给我办证,上来就要100元钱,我也见不到证,万一你收了钱不给我办证怎么办?”见到杨小姐警惕,对方也毫不客气地说,“我们办假证是违法的,你来找我们办证也是违法的。”听到这句话,杨小姐想了下就将钱汇到账户。

    收到第一笔钱,骗子的胆子开始越发大了起来,要杨小姐到邮局将一张一寸照片用报纸包好放到邮筒里,并让她以后联系第二个号码拿证。“我到了邮局之后给第二个号码打电话,对方问我是不是第一次交易,如果是第一次交易需要付500元的保证金。”杨小姐说,第二个号码要求她付500元的保证金,原因是以前出过事,“老板”现在对这事儿很小心。“要交500元,还是保证金,我觉得有点不对劲,就打电话给第一个号码。”杨小姐说,听信了第一个号码的“劝说”,在和朋友一阵商讨后,自己一狠心交上了保证金。而且,骗子以杨小姐耽误时间为由,又额外收了她100元小费。

    见杨小姐有诚意办证,骗子又向她要100元的外地证件费,并表示,这是办证的最后一笔钱了,只要杨小姐将这笔钱打上,就能拿到证,到时候退还给她680元钱。第二天,杨小姐按照对方的提示将这“最后一笔钱”打到账户上,对方却又要求杨小姐再打300元的保证金。当杨小姐再打过去电话后,对方电话就再也没有拨通。“这下我知道了,我算是彻彻底底地落入他们的圈套了。”杨小姐后悔地说,由于自己是办假证,再加上没有证据,这事只能这样了,希望以后大家不要重蹈覆辙,别再上当受骗。

  对于杨小姐屡次被骗,烟台山医院心理专家分析,像杨小姐这种情况,办假证是出于自身需要,为了一张必需的中专毕业证,她宁愿去冒着被骗的风险,目的就是要将假证拿到手。而骗子则抓住了杨小姐的这种心理,使她一次又一次落入设计的“圈套”。

    警方提醒,制售假证是一种违法犯罪的行为,市民不要去买卖假证件。根据法律规定,除了制售假证件者会受到法律制裁外,购买、使用假证件也是违法行为,也将承担违法责任。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