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烟台区县 > 莱州市

七月初六过“七夕” 莱州改习俗纪念太守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2-08-23 10:4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烟台莱州市有个奇怪的习俗,七夕节不在农历七月初七当天过,却在七月初六过。七月初六这天,莱州不少市民家里都开了油锅,炸“面鱼”和“翻背果子”乞巧。为啥七夕节不在七月初七过而在七月初六过?8月22日,快报记者赶赴莱州得知,为了纪念一位七月初七守城牺牲的太守,莱州人民把七夕节改到了七月初六。那么,提前过的七夕,又是什么样的呢?
  
  “面鱼”精细到鳞片,“翻背果子”炸出来
  
  8月22日下午,快报记者刚赶到莱州市古楼街道,就被浓浓的七夕氛围吸引了。居民滕女士正在家里用滚烫的油锅炸翻背果子和面鱼。面鱼脉络很清晰,上面能看到鱼的条纹甚至鳞片。面鱼炸好后呈金黄色,十分诱人。和面鱼一起制作的还有翻背果子,滕女士介绍,翻背果子是“翻背”翻出来的,需要经过多次抻面和翻背才成形。翻背果子口感酥脆,非常可口。因为翻背这个过程体现了一个“巧”字,所以人们过七夕节会吃翻背果子乞巧。
  
  带巧饼子去婆家,媳妇乞心灵手巧
  
  莱州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又叫“女儿节”、“乞巧节”,过七夕要供奉织女,以乞心灵手巧。七夕期间,莱州民间会制作各式各样的“巧饼子”来乞巧。这种巧饼子和面鱼一样,也是用模板做出来的,但巧饼子更薄,只有5毫米厚。莱州市民谭女士说,家里如果有新人结婚,一般从七月初二就开始做巧饼子,新媳妇要把娘家做的面鱼、翻背果子和巧饼子带到婆家去。之所以带巧果,是因为这个礼物“应节”,还有一部分表达乞巧的含义。
  
  男孩供奉孔子,女孩供奉牛郎织女
  
  莱州市民俗研究会的宋虎成会长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50年代,莱州从七月初六就摆果品,男孩供奉孔子,女孩供奉牛郎织女。据宋会长介绍,以前莱州“乞巧”的民俗很多,一到七月初六上午,男孩们会在家中摆出孔子的像,奉上果品以求学有所成;而女孩则会在家中挂出牛郎织女像,供奉果品乞巧。据宋会长介绍,女孩还会提前几天拿个碗,放上绿豆泡绿豆芽儿,用竹圈把碗圈起来,等到了七夕节,谁的绿豆芽发得最长,就说明将来谁会最巧。这个绿豆芽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巧芽儿”。另外,在乞巧的同时,还要对神像祈祷,多说一些祝福的话。
  
  初六上贡初七撤,七月十四送巧姐
  
  据莱州市民俗研究会宋虎成会长介绍,莱州一般是七月初六摆供,七月初七收,到七月十四的时候再摆供“送巧姐”。到这个时候,莱州人还会做五颜六色的“巧饽饽”。宋会长给记者看了巧饽饽的照片,饽饽有红绿黄等好几种颜色,宋会长说,这五颜六色的巧饽饽做起来可不容易,巧饽饽上绿色的是用菠菜汁液染的,而红色的则是用西红柿汁液或者其他红色的植物汁液染的。所以巧饽饽吃起来能既有菠菜的清香,又有西红柿的甜。有的妇女做出来的巧饽饽还真能反映出个“巧”字,巧饽饽的一边是红色,一边是绿色。
  
  七夕为啥初六过
  
  为纪念守城太守,七夕改日子
  
  据莱州市民俗研究会宋会长介绍,要说起七夕节为什么要在七月初六过,可有一段历史。
  
  “铁打的莱州,纸糊的登州”,这句话莱州人都知道。“铁打的莱州”说的是明朝末年,孔有德率叛军围攻莱州城的事。明崇祯四年,登州游击将军孔有德率兵攻打莱州城,将莱州城团团围住。莱州太守朱万年与总兵杨御蕃早就做好防叛军攻城的一切准备,叛军屡攻屡挫,死伤无数。任凭孔有德用尽计谋,也无法取得突破。久攻不下,农历七月初七,孔有德用假投降的计策将朱万年与登莱巡抚谢琏骗至军中劫持,要挟他们投降。朱万年看穿敌人阴谋,将计就计,请孔有德等叛军首领率领精兵随他进城。刚走到城下,朱万年就大声喊:“我既被擒,唯有一死,敌精骑全在此,快开炮打!”守城兵将怕伤了太守,不忍发炮。朱万年大骂孔有德并夺刀,结果被叛军乱刀砍死。城上炮箭齐发,敌精兵死伤过半。叛军再加紧攻城,莱州城仍纹丝不动。
  
  如今,莱州的七巧节在七月初六过,就是为了避开太守朱万年七月初七的殉难日。记者 杨玉丽

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