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莱阳一退伍军人冰窟中勇救两名落水女娃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2-21 16:59:00

两名获救女娃

大众网烟台2月21日讯 (通讯员 李庆盛 刘伟娜 记者 王宁) 壮举,往往发生在一瞬间。在王树涛看来,生死关头。救人,是本能,也是唯一的选择。2月18日,当两名6岁女娃坠入结冰池塘,34岁的王树涛义无反顾跳入冰窟,将两条弱小的生命从冰水中救起。生死关头,他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生死关头,他忘记了冰水寒冷刺骨;生死关头,他忘记了一步一滑随时会被淤泥带入塘底的危险。他只看到了眼前这挣扎着的生命,“救人要紧,想不了别的”。
  
  呼救声起他箭步翻墙直奔事发地
  
  王树涛,烟台莱阳柏林庄街道于家店村人,一名退伍军人。12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敏捷的身手和快速的反应能力。18日下午3时,王树涛与同村的张为增正在村委会二楼的俱乐部打扫卫生。刚打开窗户想擦玻璃时,便听到屋后撕心裂肺的孩子哭声。王树涛探头一看,屋后的池塘里,两个小小的身体正在冰窟窿中扑腾,“不好!”来不及细想,王树涛直奔楼下,一个箭步冲向两米多高的围墙,翻身而过,45岁的张为增紧随其后。
  
  池塘2米多深,坡度很大,水底下还有50多厘米厚的淤泥,陡峭、黏滑,两个女娃已深陷水中,只露出头部,情况十分危急。王树涛顾不得脱衣服,直冲进零下十几度冰冷刺骨的水中。水立刻没到了他的胸部,脚下的淤泥让他不断地打趔趄,每靠近孩子一步都要使出浑身解数,所幸,他紧紧抓住了两个孩子的手。同行的张为增也赶紧跳进池塘,两人一起,将两个孩子艰难地拉上了岸。
  
  孩子得救了,而此时的王树涛与张为增已是全身湿透,筋疲力尽,站在刺骨的寒风中,浑身僵硬。看着怀中面色发紫、惊魂未定、不停颤栗的孩子,王树涛不顾自己身上挂着冰碴的衣服,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赶紧送孩子回家。
  
   赤脚单裤他冒着严寒送女娃回家
  
  被救的孩子,一个叫于汶卉,一个叫于倩,都只有6岁。18日下午,两个女孩背着父母偷偷跑到村委会后的水塘滑冰,不慎冰面破裂,坠入冰窟。临近傍晚,冷风刺骨,王树涛的裤子、鞋子灌满了淤泥,举步维艰,他毅然脱掉鞋子,单裤赤脚走在冰冷的土路上,一路狂奔,打听孩子住处。终于,两人找到了女娃的家,把孩子安全地送到了父母身边。直到这时,王树涛才感到脚下传来阵阵刺骨的凉意,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还赤着脚……
  
  “当时腿脚都没知觉了,回家焐了一天才暖和过来。”王树涛笑着说,“我当过兵,身体素质好,又是成年人,比两个6岁的孩子抗冻。”对于救人一事,王树涛颇为低调。被救孩子的父母为表感谢,多次邀请他一起吃饭,他都婉言谢绝。“换了谁都会那么做的,真的不值一提。”
  
   只要孩子得救再苦再累也心甘

  
  王树涛不会游泳,这一点叫人惊讶: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却义无反顾地跳入池塘救人,那一刻,他是怎么想的呢?王树涛说,“情况紧急,人命关天,没时间想别的。”1996年入伍到2009年退役,12年的部队生涯,锻造了他优秀的品格和无私的情操。在部队,他曾6次荣获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受过大小嘉奖无数。可王树涛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孩子落水了,不能见死不救,只要人救上来了,我遭的罪,就值得。”
  
  一滴水可以映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音符能跳动时代的旋律,王树涛,用他眼中平凡的一个举动,托起了两个生命的新生。
  
  

夏晗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