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图片

知名家电企业店长虚构原始股 诈骗150万元

来源:   编辑:   2009-05-04 07: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一名被网上追逃的嫌犯,居然靠伪造的文凭,应聘当上了全国某知名家电企业烟台店店长。

    之后,他又伪造印章 ,以购买虚构的单位内部原始股为名,先后诈骗20多人。

    当他以奔丧为名携款潜逃后,单位派人前往这名"优秀员工"家吊唁,其健在的老父勃然大怒,骗子的真面目才暴露。
  
    刘店长突然消失众 “股民”忙报警
  
    2008年9月的一天,市民李先生像几个月前一样,来到一家电器公司烟台分公司的店长刘强的办公室,准备领取自己购买的该公司原始股高额分红。谁知刘强的办公室大门紧锁,打电话手机已停机。李先生于是急忙找当时帮他买股票的老王了解情况,但老王说他也好长时间没有联系上刘强了。李先生便急火火地到这家公司询问原始股发行情况,不料对方称公司从来没有卖过原始股票,他这才发觉上当,急忙打110报警。
  
    在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民警告诉李先生,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经济侦查大队已陆续接到芝罘区和开发区十多位市民的报案,他们都是从刘强手里购买了“原始股票”。等大家拿着合同前来分红时,才发现这是一个骗局。这类利用虚假“原始股票”诈骗钱财的案件,在烟台市还是首次发现。
  
    办假证应聘店长 充高干子弟唬人
  
    经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经济侦查大队调查,嫌犯刘强已于2008年5月28日携赃款畏罪潜逃。为躲避警方追捕,他已切断所有社会关系,停用银行卡和手机,仅带走一部手提电脑。
  
    侦破人员围绕报案人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发现刘强系潍坊寒亭区人,今年36 岁,只有高中文化程度。2004年以来,他先后流窜至威海、烟台,以帮助他人找工作、买便宜汽车为名,先后诈骗十余人共计49万余元,被威海公安机关网上追逃。2005年刘强潜至烟台,持伪造的山东大学、中国金融管理学院毕业证书,先后应聘两家国内知名电器公司烟台分公司,并当上了店长。为了行骗方便,他不断包装自己,对外称自己是高干子弟。
  
    伪造印章卖原始股 为发红利东拆西补
  
    据警方调查,刘强先是利用店长身份获取周围人的信任,再把这只虚构的“内部原始股”的前景和收益都描述得非常好,并称是看在哥们关系才照顾面子,并嘱咐一定不能对外跟任何人说。然后,刘强再拿出一份自己起草打印的内部股票协议和凭据,让受害者登记、交款。很多精明的投资人就这样掉入了他精心设计的圈套,甚至还带着感激的心情拱手将巨款交给刘强。
  
    据统计,大家抢购的“内部原始股”,每股3.6元,购买者有的买1万股,有的买5万股以上,金额从3万多元到20多万元不等,有的人自己买的同时也会将“好消息”告诉亲戚朋友,受骗人员在短时间内猛增至20多人,被骗金额最高时达200多万元。刘强为了制造更大的骗局,甚至还将前期卖出的“内部原始股”,按照事先编造的协议象征性地发了一些所谓的“红利”。
  
    假称父亡回家奔丧 单位吊唁骗子现形
  
    由于交款登记的人太多,刘强自己都记不住每笔股票的返利日期和金额。往往是被骗人打电话找他,要求返利时,他才根据被骗人要求返多少就返给多少钱…… 慢慢地,有人对他的一些不正常行为产生了怀疑,纷纷要求退回股金,可刘强由于过度挥霍,既拿不出钱搪塞,又很难继续维持自己撒下的弥天大谎,于是他不得不携款潜逃。
  
    警方在调查时得知,刘强在潜逃时为了掩人耳目,还编造谎言,给单位打电话说父亲去世了,要回家奔丧。单位领导认为刘强平时工作表现不错,就按规定准备了慰问金,并派专人赶到他家进行吊唁和慰问。面对前来吊唁和慰问的儿子单位来人,刘强健在的老父亲勃然大怒,这时骗子的真面目才暴露。
  
    嫌犯人间蒸发 网上揪出踪迹
  
    经调查,警方发现刘强特别喜欢上网,决定通过网上搜索寻找其行踪。民警在一些刘强不太熟悉的网站上,小范围发布了一些有关“刘强”行骗的信息,展开网上作战。
  
    几天后,果然有个认识刘强的女网友主动联系了民警,在这名女网友的帮助下,民警顺藤摸瓜,2008年9月下旬在济南一个居民小区内将刘强抓获,并当场缴获现金10万元。
  
    经警方审查,2005年5月至2008年5月,刘强伪造了两家家电企业的印章、原始股票购买合同等,诈骗烟台当地20余人150余万元。近日,芝罘警方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刘强移送起诉到烟台市检察院。 徐忠 路明 建波 曲是捷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