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显应宫妈祖祭典

2022-01-19 17:28: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妈祖祭典 八佾舞表演

  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海洋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长岛,是处于中原古文明中心区域内的一组岛屿,独特的地理环境与相对优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了中国早期海洋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与此同时,岛屿环境与独具开放性的海洋文化特质更使长岛成为了族群迁徙与文化传播的一处重要“驿站”,妈祖信仰的北传与北方妈祖文化的形成,正是长岛这一地域与文化特质的反映。

  北宋嘉佑五年(1060),妈祖信仰由福建沿海一带传播到了长岛地区。宣和四年(1122)福建船民在沙门岛(今庙岛)上建起了妈祖庙,这是中国北方沿海地区的第一座妈祖庙。显应宫的出现既是妈祖信仰北传的标志,也是北方妈祖文化产生、形成与发展的一个起点。

  清康熙廿三年,妈祖被晋封为“天后圣母”并诏“天下春秋谕祭”。在古代祭典活动中,“礼事”包括了从祭坛、祭器、祭品到内容、行止、禁忌等整个的礼仪形式与过程。妈祖祭典,依据规制,与祭者得由九部分组成,称“九部与祭”;“歌舞爵献”是祭典中的主要礼项,显应宫祭典中的乐生组合,是采用古代郊庙的最高乐式——宫悬来安排的;“八佾舞”也叫做“羽舞”或“文舞”,舞者64人,左秉翟,右持龠,八行八列,相和而歌,相率而舞;祭典场面肃穆典雅、庄严隆重,韵律古朴。随着历史的变迁,渔家文化不断的发展,大型妈祖祭祀活动已成为渔民习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长岛显应宫妈祖祭典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显应宫妈祖祭典是在对中国古礼仪的传承过程中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其历史与文化渊源,脉络清晰。对探索与研究中国古代社会,保存与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整理者 郭贤坤 宁学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