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州海市文化

2022-01-19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登州海市文化》碑文记载

  蓬莱地处渤海海峡南岬,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三足鼎立,长山列岛横卧海峡之间。正因有这独特的地理环境,自古以来海市频频光临蓬莱,在《史记》、《列子》等古书中有多次记载。目前能看到的最早记载是晋人伏琛先生的《三齐略记》,其曰:“海上蜃气,时结楼台,名海市。”而有关登州海市的详细记录,则当推宋人沈括的《梦溪笔谈》,“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见,谓之海市。或曰蛟蜃之气所为,疑不然也。”

  在古代,人们无法对海市的成因作出科学的解释,便借助于想象,生发出诸如神山仙岛之类的说法。《史记·封禅书》中曰:“其传在勃海中,去人不远,患且至,则船风引而去。盖尝有至者,诸仙人及不死之药在焉,其物禽兽尽白,而黄金白银为宫阙。未至,望之如云;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临之,风辙引去,终莫能至。”《拾遗记·高辛》中记载:"三壶,则海中三山也。一曰方壶,则方丈也;二曰蓬壶,则蓬莱也;三曰瀛壶,则瀛洲也。形如壶器。"秦皇汉武入海求仙更为三神山增添了神秘感。从宋代大文豪苏轼先生,到明代兵部尚书袁可立先生,清代山东学台、诗人施润章先生及现代作家杨朔先生等,都有关于登州海市的诗文留世,可见登州海市身负盛名久已。

  登州海市早有记载,从战国三神山之说到秦皇汉武入海求仙再到因海建阁、文人墨客登阁题咏、海市传说、诗文题咏源远流长世代相传,极大的丰富了登州海市的文化内涵。同时,登州海市是孕育悠久蓬莱神仙文化的源泉。由海市引发的民间传说经久留传,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间传说是蓬莱神仙文化的一个缩影,深刻地寄寓民俗多重性特征,成为蓬莱文化的载体。而由海市引起的民间传说、诗文等是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人民大众丰富的想象力,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人墨客对海市的题咏象征着他们追求理想、浪漫、自由、幸福的美好情怀,对于蓬莱民间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

  整理者 王金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