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神庙祭祀活动

2022-01-19 17:2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东海神庙祭祀活动海庙墙遗址

  东海神庙位于莱州市府驻地西北9公里渤海之滨,为我国历代朝廷祭海处,与泰山岱庙盛名并誉天下。

  早在舜时已有望祭海神之礼,秦皇汉武东巡始亲祀海上。北宋太祖开宝六年(公元973年)在莱州大修海庙,由国家在莱州庙祀东海神成为定制:每年立春遣使祀之。海庙祭祀历史悠久,期间经历了孕育、萌生、形成、发展、兴盛、衰退的过程,迄今为止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从而形成了它特有的民间信仰和民族风俗。

  《莱州府志》对东海神的祭祀活动有详细记载:祭期每岁春秋月中旬丁日致祭。献官用登莱青海防道,府、县各官陪祭,武官亦与祭。坛庙及神厨、宰牲房、斋宿所、俱于前期十日,典吏率工至庙内,查其毁损,依制修整。祭器于前期十日,典吏率匠至库内查其损缺,照数修补。牲匣案二,牲匣二;祭品案一,铏一、笾四、豆四……坛典吏于前十日,备办羊一只、豕酝一口、帛一端、青色檀香一两、大烛二对、小烛四对、枣子二斤……

  斋戒仪,散斋二日,各宿本署;外寝致斋一日,同宿海庙之斋所。

  迎牲、省牲仪,前一日之早晨,县官以下著公服,至庙外典视牲之、香帛、 盛蔗品,送至牲房厨房。日夕备著公服至牲房香案前立,宰夫革牲,执事者跪接毛血一碟,先供于神位前,众官回至斋宿所。

  陈设仪,执事者于前一日扫除庙之内外,并设签名幕,次于庙门外向南,幕内案上供祝版,祝文用纸粘于版上;篚内盛帛,盒内盛香;庙内神位前供神牌,题曰:东海之神。位前设爵帛案;又前设簠簋案,簠二盛黍米饭……又前设牲案二,陈牲匣二等;又前为祝案,奉祝版;前为饮福受胙处。庙门外,稍东设酒樽案,东阶设盥洗案;丹墀上,东西列通赞位;墀下,东西列引赞位;中阶设献官拜位;稍后设陪祭官拜位。

  就位仪,正祭之清晨,执事者入庙,各以祭物、实祭器洗涤口爵罍,献官、陪祭官,各着祭服在幕次请祝签名讫拜祝版者一人、捧金香盒者一人、捧帛篚者一人前行,引赞引献官以下依次至庙内墀下立。通赞唱曰:“执事者各行其是!”捧祝及捧香帛者,各先由东阶入庙,立祝案香几旁。司樽者一人、执爵者二人、各立于门外酒樽案旁。通赞唱曰:“陪祭官就位!”了部官各就拜位。通赞唱曰:“献官就位!”正祭官就位。通赞唱曰:“瘗毛血!”执事者拜毛血,由中阶下瘗于坎。

  迎神仪,通赞唱曰:“迎神!跪。叩头、叩头、叩头。”兴献官以下俱一跪三叩头,起立。(连续三次,即“三拜九叩”)。

  奠帛初献仪,通赞唱曰:“奠帛行初献礼!”执事者拜起爵,俟于酒樽案旁。引赞唱曰:“诣盥所”!献官至盥洗案前,执事者酌水进巾,献官浴手试手讫。引赞唱曰:“升坛!”引献官由东阶至丹墀上。引赞唱曰:“诣酒樽所!”引献官至酒樽案前。引赞唱曰:“司樽者举幕酌酒!”执爵者以爵受酒讫。引赞唱曰:“诣东海神位前,捧帛!”执爵者先至位前右边跪,献官至位前。引赞唱曰:“跪!”献官跪一叩头。引赞唱曰:“献帛!”捧帛者跪进帛于献官之右。献官受帛、献帛讫。执事者跪接帛于献官之左,起奠于案上。引赞唱曰:“献爵!”执爵者跪进爵于献官之右,献官受爵、献爵讫。执事者跪接爵于献官之左,起奠于案上。引赞唱曰:“读祝!”通赞唱曰:“众官皆跪!”陪祭官俱在拜位朝上跪,读祝者捧祝版跪于献官之左。引赞唱曰:“读祝!”读祝者读曰:“维某东海之神曰:惟神灵锺坎德,万水所宗,功利深广,溥济斯民。时惟仲春秋,谨具牲礼,用伸常祭,尚享。”读毕,供祝于案,一叩头起立。引赞唱曰:“叩头!”兴献官一叩头起立。通赞唱曰:“众官皆叩头!”陪祭官俱一叩头。通赞唱曰:“兴!”陪祭官俱起朝上立。引赞唱曰:“复位!”献官由西阶下至拜位。

  亚献仪,通赞唱曰:“行亚献礼!”引赞唱曰:“升坛!”引献官至丹墀上。引赞唱曰:“诣酒樽!”引献官至酒樽案前,引赞唱曰:“司樽者举幕酌酒!”执爵者各以爵受酒讫。引赞唱曰:“诣东海神位前!”执爵者先至位前右边跪,献官至位前。引赞唱曰:“跪!”献官跪一叩头。引赞唱曰:“献爵!”执爵者跪进爵于献官之右,献官受爵、献爵讫。执爵者跪接爵于献官之左,起奠于神位前案上。引赞唱曰:“叩头!”兴献官一叩头,起立。引赞唱曰:“复位!”献官下至拜位。

  终献仪与亚献同。

  饮福受胙仪,通赞唱曰:“饮福受胙!”执事者取神案献酒,总归福爵内,又割羊肘一,置胙盘内,俱供祝案上。引赞引献官入庙,引赞唱曰:“跪!”献官朝上跪。引赞唱曰:“饮福酒!”执事者取福爵跪进于献官之右,献官饮讫,执事者跪接虚爵于献官之左,以退。引赞唱曰:“受胙!”执事者取胙盘,跪进于献官之右,献官受讫,执事者跪接胙盘于献官之左,由西门出。引赞唱曰:“叩头!”兴献官一叩头,起立。引赞唱曰:“复位!”献官下至拜位立。通赞唱曰:“跪!叩头、叩头、叩头”兴献官以下俱一跪三叩头,起立。

  撤馔仪,通赞唱曰:“撤馔!”执事者至神位前,移下笾、豆、簠、簋等。

  送神仪,通赞唱曰:“送神!跪!叩头、叩头、叩头。兴跪!叩头、叩头、叩”献官以下俱二跪六叩头,起立。

  望瘗仪,通赞唱曰:“读祝者捧祝,进帛者捧帛。各诣瘗位!”献官以下俱左右分立,俟捧祝帛者由中阶下,出正门去。引赞唱曰:“诣望瘗位!”引献官以下俱登望海亭上。引赞唱曰:“望瘗。”执事者捧祝帛沉于海水。引赞唱曰:“复位!”引献官以下俱回拜位。通赞唱曰:“礼毕。”

  (在此处最好简单说明一下海庙祭祀的现状如何。)

  海庙祭祀活动不同于其他各种田、地、人的祭祀活动,它以丰富的内容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与其他各种祭祀活动并驾齐驱,它曾是当时的人们尤其是当时的沿海人们的精神寄托和心理需求。深入地研究探讨、发掘抢救并恢复这种文化习俗,将丰富人们现有的精神生活。借鉴历史提高人们的礼仪素质,对于恢复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及推进当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促进作用。

  整理者 韩国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