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县柳条膏制作技艺

2022-01-19 17:22: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下丹

  黄县“柳条膏”(原名“珠珀万应膏”、“黄药膏”,为了通俗易记,取配方中“柳条”二字,定名“柳条膏”,因为柳条膏的产地在黄县,外地人又称这种膏药为“黄县柳条膏”)。据传,晚清时期城南菜园泊村王云溪(原名王治栋,字云溪)因救人而获赠配方并家族传承下来,后经历代发扬,柳条膏逐渐扩大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柳条膏得以继续传承,传承关系也由起始的家族传承转变为国营企业传承,并得以继续繁衍、发展。1958年9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检验批准,正式取得国家注册商标。传统的柳条膏制作,要经过备料、炸药、过滤、靠油、下丹、回锅、浸泡、抻拔、包装等九道工序。其中, 炸药、靠油、下丹、抻拔几个工序技术含量高最为重要。

  黄县柳条膏采用秘方,选料精细,操作严谨,精心研制。制作时掌握火候,老嫩适度,刚柔相济,适应季节,主要治疗褥疮、痤疮、烧伤烫伤,毛囊炎等,其中药材成分里的马钱子以通络止痛,散结消肿;辅以川乌、草乌以祛风除湿,温经止痛;木鳖子消肿散结,祛毒;乳香、没药散淤止痛,拔毒排脓;蜈蚣、蛇蜕攻毒祛风、消肿散结;柳枝、槐枝、桑枝有祛风止痛,消肿的功效;麻油、铅粉可解毒生肌。因而经得起患者的长期检验,经年不衰。黄县柳条膏是在实用中流传发展的,与历朝历代人民群众的健康息息相关,它的特点是方便实用,质高价廉,效果突出,无痛楚,无时间地域限制。黄县柳条膏精选多种地道药材并取当地柳条等树枝为原料,制做考究,利于运输便于贮藏方便使用。黄县柳条膏的使用价值注定它有一定的实用性,黄县柳条膏从初赠送到后期批发给“登仁寿”等药房,再到公私合营全国行销都给生产经营者带来了丰厚的经济价值。黄县柳条膏在产生经济价值的同时还给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治病带来方便,特别是在60-70年代柳条膏做为方便实用的药品。黄县柳条膏是几代医学人在秉承传流的基础,在医学理论指导下,经过反复实验,即生产的黄县唯一的传统药品,对研究龙口近代医学发展史及医学业的发展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整理者 马铭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