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烧小鸡制作技艺

2022-01-19 17:1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福山烧小鸡又称福山烧鸡,是胶东风味鲁菜的重要支柱之一,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其主料选用本地当年生养的4-5个月的小公鸡,经精细初加工后,再炸、蒸而成。因其体较小,又为当年雏鸡,又名烧小鸡。

  相传,福山烧小鸡是明朝隆庆年间福山籍宫廷御厨研制,深得内宫皇室的青睐,为御膳所用。清末一位福山御厨将烧鸡的工艺和配方传给了自己的亲戚福山史家庄人史泗滨,史泗滨在北京东华门外开办盒子铺“金华馆”,他烧制福山烧小鸡以肉嫩骨酥、香味纯正、鲜美不腻而著称,誉满京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史泗滨将北京“金华馆”制作烧鸡的技艺带回了家乡,并使之广泛传播。四十年代,“金谷园”厨师周元芳在青岛开办“顺和楼”,继承了传统烧鸡的工艺与配方。

  福山烧小鸡因其味道鲜美,色泽光润,并能长期保持优质本色,深得各界食客的赞赏,成为久盛不衰的传统名肴。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成为家家必吃的食品之一。

  整理者 马咏梅 揣志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