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手工线编技艺

2022-01-19 17:18: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工线编成品

  龙口手工线编以绣花(又称刺绣或针绣,古代称“黹”、“针黹”或“女红”)为主,或与钩花(也叫抽纱)技艺结合完成。龙口绣花源自何时已不可考,但目前仍有部分明、清时期绣品存世。清代初、中期,国家繁荣,百姓生活安定,龙口绣花工艺得到了进一步地发展和提高,所绣物像变化较大,富于很高的写实性和装饰效果;又由于它用色和谐、喜用金针及垫绣技法,故使绣品具有题材广泛、造型生动、形象传神的艺术特点。钩花,据说是清咸丰八年(1858年)由一德国女教士传入我国。后来,随着钩花产品外贸出口数量的增加,绣花社等部门采取“放花”的方式,把图样和线发放到加工者手里,然后统一回收,再进行处理后出口国外。钩花成为龙口市乡村妇女和部分城市妇女的主要收入来源,在龙口地域遍及城乡,风靡一时,也带动了龙口手工线编空前繁荣。

  绣花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就是用绣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缝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一种手工技艺。它是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织物上的一种艺术。分打样、刺样、上撑子、绣花四个部分,其中绣花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分普通绣和彩色绣,按针的走法形成若干绣法,如平针绣、铲针绣、吃针绣、撸针绣、半斗纹绣、蜘蛛绣、疙瘩绣、行梗绣、储罐绣、铺松绣等。

  钩花是用一端带钩的长针引线结扣,钩编出单位花样,单个花样相连成片或加钩花边,形成成品。加工过程为:用钩针把白线或彩线(红、黄、蓝、绿、粉五色)通过小辫、密布、小板、双高针四种基本针法,钩成蒲扇、小鳖、半鳖、方豆、斜豆、周周、网、麦穗、苞米豆、柱等,再把蒲扇、小鳖等连成片,在其边缘转圈钩出蒲扇边。

  龙口手工线编以绣为主,或钩、绣结合,互为补充。据统计:龙口市曾有3万余名妇女专门从事手工线编加工,是其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龙口手工线编是以线替代颜料完成绘画创作的过程,是一门特殊的绘画艺术,对于研究民间艺术和民间美术具有很好的参考作用。龙口手工线编渗透了龙口妇女的聪明才智、寄托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向往和对人生的深刻领悟及美好愿望,在机器加工日益盛行的今天,很少再有人费时费力地加工制作,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得到她们的作品已属不易,收藏价值剧增。

  整理者 马铭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