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县布老虎制作技艺

2022-01-19 17:1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成品布老虎

  黄县布老虎制作技艺起源于明朝中叶,迄今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在当时人们用它驱邪避灾,祈祷平安;现在,除了代表人们上述意愿外,还成了孩子们的吉祥物和玩具。黄县布老虎没有统一的规格式样,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因手头材料的不同,随自己的审美观念创造出了形态迥异的布老虎。制作出来的布老虎,大大扭曲了老虎原形,收缩了身躯、尾巴和四肢,着意刻划了虎头,通过夸张手法,体现了我国传统艺术追求的“不肖形似,而求神似”的表现形式。制作时,首先用剪刀把棉布、丝绸等剪出适合图形,用针线缝制成形,然后用锯末、谷糠、棉花或香草等填充其内,用针线缝口,贴上虎须和眼睛,鼻子等;也有缝制成形后,表面用彩绘、刺绣、剪贴、挖补等手法描绘出虎的五官和花纹。制作手法是根据制作者的个人喜好进行的,没有统一的标准。布老虎取材广泛,各种色彩的布料都可搭配制作。按照其用途,大致可以分为四季平安、招财进宝、守护家园等类型。随着社会的发展,还衍生出虎头帽、虎头靴等同类产品,希望孩子像头戴虎头盔甲的将士一样的勇敢威猛,也希望孩子一生走正道、顺道。

  黄县布老虎以夸张、变形为基础,用不同的方式对老虎的外形进行处理,加工出来的布老虎千姿百态、造型各异;黄县布老虎色彩鲜艳、张扬,雅俗共赏,物美价廉,装饰性、玩赏性都很强,体现了民间美术中“大俗即大雅”的特点,深受农村广大群众喜爱。黄县布老虎制作技艺是在农村农民生活中流传、发展起来的,除了在端午节、春节、元宵节等节令以及新生婴儿“洗三”(婴儿落生三天时)、百日、周岁生日、两岁生日时制作外,平时人们也常常做各种形式的布老虎,摆放在窗台或柜顶上,同样具有驱邪、祛病、祝福的美好寓意,具有极强的实用价值;其次,她可以直接变卖,或用来交换物品,还具有经济价值;再是她形态独特,制作精美,既有艺术欣赏性,又有艺术收藏性,对于研究民间美术发展史也具有很强的参考作用,具有较强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整理者 马铭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