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剧服装手工制作技艺

2022-01-19 17: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凤冠

  中国的传统戏剧服装起源于秦汉时期,定型于清代末期。但主要的服装款式都是以明代服饰为基础,并吸收了历代服饰之典型,加以综合和美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艺术魅力。

  戏剧服装的发展经历了从生活化走向艺术化的嬗变过程。不是简单地再现历史生活服装的真实性和具体性,而是追求神似的体现中国戏曲的写意性审美特征。

  戏剧服装的图案化主要表现在它平面精美的刺绣纹样上,在传统审美习俗中进行了系统的艺术化加工,可以说是集传统图案之大全。在舞台上,为了让观众能够更清楚地看到演员的表演和渲染戏曲效果,老艺人们采用了最有效的方法:夸张。他们用加长服装的袖子、增厚鞋底来延长肢体,用脸谱创造来突出五官,表现角色,在服装上进行强烈的色彩对比,夸大图案等等,使戏曲服装形成了很强烈的装饰化、图案化的程式性服装。

  现流传在牟平区龙泉镇的传统戏曲服装手工制作技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牟平区龙泉镇的传统戏曲服装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赵树庆,其掌握的传统戏曲服装手工制作技艺系家族传承。因他从小就喜欢戏曲服装制作,在祖辈的熏陶下,刻苦研习传统戏曲服装手工制作技艺。学成后,自己研究、设计、制作戏曲服装、道具、头盔等全部舞台用品,在原先的制作技艺上不断推陈出新。龙泉镇的传统戏曲服装手工制作技艺在历代传统手工艺人的努力下,不仅很好的继承了传统工艺,而且推动了它的发扬和发展。

  整理者 葛笑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