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木帆船制造技艺

2022-01-19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长岛仿古风船—“渔家乐1号”,供游客海上观光。

  长岛的木帆船制造,源于县城北部的砣矶岛,该岛土质硗薄,淡水奇缺,历来以渔业为主。先祖自明末清初,相继进岛定居,以赶海、钓鱼为生或以“家族”渔场生产为主。为出远洋,渔民便自行设计建造大风船出海作业。时至清末民初,随着渔场拓宽,渔具更新,木帆船制造匠人发展到十几人,建造的大风船达300多只,成为风帆时代海上的一支劲旅,伴随岛民走过了350多年的历程。

  大风船,亦称“大瓜篓”,是以风力和摇橹为动力的大型木船,操作人员一般为18人左右。木帆船按其造型、功能、运载的特点,可分为大风船、榷子和舢板。大风船常以母船带子船为作业方式。

  渔家造船形式隆重,工程浩大。大风船的建造工序大致分为:铺志、比量口、上大绵梁三个主要阶段。其传统工艺、部位名称、功能作用及风俗习惯相当复杂。长岛木帆船造船流程系纯手工操作,没有固定的图纸,全靠工匠心中的尺寸。长岛木帆船之所以是平底,是因为渤海西部水浅,有很多暗沙丘,平底就不会搁浅,在涨潮后船便可以浮上水面正常航行。船若遇到大风大浪时,船体在倾斜至40度左右仍能正常航行,还可直接抢滩到岸上维修。独特的造船技艺使大风船具有平稳、抗风、载重量大、续航功能强之特征。

  长岛木帆船制造技艺,是航海业发展的产物,有着浓郁的海岛风情。这种精湛技艺,技术含量高,是航海者历史征程上的活档案,海洋文化的宝贵遗产,对忠实记录风帆时代的闯海史实,具有很高的科学、历史和文化价值。

  整理者 袁克廷 宁学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