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曲爱国笔耕墨染写人生

2022-01-11 08:52:08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书画是一门学问,也是哲学一种的表现形式,用书画描绘人生的轨迹,让书画书写出人生道义。出生于一九五九年的山东烟台牟平曲爱国,自幼爱好书画艺术,多年来虚心求教,潜心研习中国书画的笔墨技巧,尤追石涛、陆俨少等山水大家的笔墨风范,笔耕不辍,奠定了良好的书画基础。拜中国美协书记处书记、美术评论家、书法家、画家、中国国协会主席雷正民先生为师,得到雷老的言传身教,笔耕墨染,深受教益,画艺迅增。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并获奖,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书画交流中心画家,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会员,中国水墨画研究院会员,中国和合书画院画家。

  受齐鲁文化的熏陶,乡上情怀的感应和勤奋的追求与探索,成就了他的书面艺术。他生长在农村,父亲是一位革命老战土,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母亲是勇于担当勤劳持家的女性,无疑对他的精神成长有巨大的影响。相识书法家、画家曲爱国,清秀的体貌给人文质彬彬的感觉,接触久了方显露出豪放的一面。这一切都反映在他的书画作品中,正是字如其人,画如其魂。

  曲爱国为教授王强题写《观复》

  爱国书画院设在烟台市富圣集团二楼,采访中了解到,首在勤奋,要在深造。曲爱国原在一家企业作美术设计,期间也曾就读于山东艺术学院进修深造。工作之余,是他全力以赴攻读书画,潜心学习的时刻,一点一滴的积累,朝夕不停地苦练,手下的技艺熟能生巧,每一次艺术实践多少总全有所体会,渐悟顿悟艺术的真谛。勤奋、坚持、专注、坚持每日2小时以上的磨炼和锻炼造就成名曲爱国,道出他成功的奥秘。齐白石曾经说“不教一日闲着”。说来容易,但真正能够做到并不容易,从艺的道路不是平坦的,有许多难关既需力争又靠智取。所以爱国始终勤于艺苦于练。也说明他对艺术真正地,深深地热爱。

  记者了解到,曲爱国兴趣浓烈,兴趣广泛。他山水、花鸟、人物样样来得,诗书画印齐头并进,这样的选择对起步者尤甚需要,需知唯有宽厚的基础方能建成高楼大厦。记者看过他的小楷书法作品,严整完美,一丝不苟,知其认真、踏实、苦练、到位,下过一番扎实的功夫。绝不是公子哥儿的玩票,信笔为体,自鸣得意。又见他海南岛之游后,将自作诗写为条幅,抒发个人游艺采风的感受,诗情意趣,悠然笔墨,多方面的习练,多方面的才艺展现,真不可多得。至于绘事一道,特别是花鸟山水难分伯仲,竹有雅韵,牡丹艳丽,鱼鸟灵动,百类竞秀。他的山水多为异境奇峰,也多少含映着北国之雄劲,江南之秀气,点染间意趣横生。

  曲爱国与中国报告文学哲学家、国学委员会专家委员王强探讨书法与哲学

  曲爱国每届临池,敢于下笔,任情挥洒,不问成败,这就显示出爱国豪情的一面。他观风中波涛,岸然林立,松林呼啸,好不畅怀,归不数日,他已将大家赞叹的境界落笔纸上,请大家品评。这种即兴作画,敢于书写所见所闻,敢于尝试敢于艺术实践的精神是可佳的,也正是艺术成功的起点。

  最近,他集中创作出一批新作,以山水为主,杂以其它。这是他集三十多年从艺的结晶,又是最新发展凝固在纸上的佳作,春华秋实,兹出版画集以间世,奉献社会满堂红。(钰喜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