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那些事儿】第1讲——如何避免“遭雷劈”

2020-05-08 15:53:00 来源:  作者: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第12个防灾减灾宣传周,本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个日子我们应停下脚步,多多反思与学习。灾难几率虽然小,但防灾意识应人人具备。灾难发生时,要如何应对?下面将带大家进入防灾减灾大课堂,一起去聊聊防灾减灾那些事儿~

  今天开启第一讲:如何避免“遭雷劈”~ 

课程开始前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

“全国防灾减灾日”

  2008年5月12日,一场有着巨大破坏力的地震在四川汶川发生,这场地震里氏8.0级,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难、17912人失踪。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他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灾难。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了解完“全国防灾减灾日”,

咱们直接切入正题!

 

夏天已经悄然来临,

雷雨天即将变成常客,

大家都知道,

伴随着大雨的雷电极其危险!

如果人遭雷劈的话,

小命基本上是要玩完的!!!

如何预防遭雷劈!!!!

赶紧往下划拉划拉

……

  ·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

  ·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

  ·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巨大的雷电电流会沿着水流袭击淋浴者。

  ·不要将晾晒衣物的金属杆、铁丝等接到窗外。

  ·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凉亭、草棚等。

  ·在室外时,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在空旷的野外无处躲避时,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如土坑)藏身,或者立即下蹲,降低身体的高度。

  ·不要站在大树下,不能用手摸扶大树,最好离大树5米以外。

  ·不要在水边、楼顶、山顶停留,应迅速到干燥的室内避雨。

  ·不要携带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在雷雨中不宜打伞。

  ·雷雨天气出门要穿胶鞋,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人在汽车内一般不会遭到雷击,但要注意不要将头和手伸出窗外。

  ·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低下头,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取下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

当不小心“遭雷劈”后

应该怎样施救呢?

这份防护措施请收好

救护措施

  人体遭受雷击后,雷电流会使人的心脏停止跳动、呼吸停止,但只要抢救及时多数可以恢复。

  一要及时拨打120急救;

  二要马上以心肺复苏法和人工呼吸进行现场应急抢救;

  三要及时向当地气象局和防雷机构报告,以便第一时间实施雷灾调查。

  做好防雷避险,“三多一必须”铭记在心间:

  多学习预防雷电知识和救助常识;

  多听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预防预警;

  多观察天气变化;

  必须切断可能导致二次伤害的电、水等灾源。

so~

喜欢拿发誓不当回事的人

千万要小心呐

不然……

  来源:综合自老刘安全小黑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