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座风光无限的城市| 这座城市的鲜美,让您的味蕾满足到极致

2020-03-09 16:12: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这座城市的鲜美,让您的味蕾满足到极致

  此时此刻,相信大家都已经在脑中展开各种疫情过后的计划:吃遍各种美食。

  谈到吃,烟台这座城市里,藏着太多传奇美味等着你发现,它们色香味俱全,哪怕定格在画面里,仍然鲜活生动,仿佛散发着香气。

  “老板,来碗蓬莱小面!多放点菜,再加个卤蛋,谢谢您!”烟台人的一天就这样从一碗简食味鲜的蓬莱小面开始了。

  螃蟹、海肠、爬虾、鲍鱼、海参……作为一个海滨城市,午餐当然少不了一顿海鲜宴。最新鲜的食材,最本土的烹饪方式,孕育出独具特色的烟台味儿。八仙宴是鲁菜的代表菜,照着八仙过海使用的宝物的图案进行摆盘,其热汤是由八种海鲜加上鲜美的鸡汤制作而成,味道也是一绝;韭菜炒海肠,通过鲁菜大师的烹调,让海肠本身的味道鲜上加鲜;最后,上一盘手掌大小的鲅鱼水饺,咬一口,鲜嫩清新,弹滑不腻。

  “鲜”味十足的海鲜是味蕾无法抗拒的诱惑,如此美味怎能少了美酒相伴?在夜晚,品尝珍馐玉液是烟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位于北纬37°黄金海岸的烟台,拥有独特的海洋性气候,赋予了这里的葡萄优雅细腻的风格,玫瑰香、金手指、巨峰等鲜食葡萄,每一颗都如同猫眼儿般散发着诱人的色香,吸引着人们去采摘品尝,使用蛇龙珠、赤霞珠等酿酒葡萄酿出的葡萄酒,口味柔顺、香气细腻。

  满足味蕾的,不止一日三餐,还有四季更替的时令果蔬。

  在烟台,你可以一年四季品尝到不一样的新鲜水果,春季有红扑扑的大草莓、大樱桃,夏季有桃、杏、李、西瓜、甜瓜,秋季有葡萄、梨,而在深秋最后下梢的烟台苹果,早已成为烟台人灵魂深处对家乡的记忆,从冬吃到春,那种甘甜滋味,吃过便念念不忘。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符号。那是它在岁月久经打磨后的耀眼标志,在许多烟台人心里,美食是这座城市一个鲜美的标记。

  YMG全媒体记者 郭超 摄影 金海善 初阳 唐克

  1、八仙宴:据“八仙过海”传说而创。“八仙宴”以大虾、海参、扇贝、海蟹、红螺、真鲷等海珍品为主要原料,由8个拼盘、8个热菜和1个热汤组成。拼盘制作仿照八仙过海使用的宝物拼成图案,造型生动别致,工艺精巧,盘盘都有神话典故,不仅味道鲜美,还可观赏助兴;热菜烹任更为精致,呈现蓬莱多处名胜景观,巧夺天工;热汤以八种海鲜加鸡汤制成,味道鲜美奇特。

  2、葱烧海参:是中华特色美食,鲁菜经典名菜。从山东源入,以水发海参和大葱为主料,海参清鲜,柔软香滑,葱段香浓,食后无余汁。是“古今八珍”之一,葱香味醇,营养丰富,滋肺补肾,被评为山东十大经典鲁菜。

  3、鱼锅片片:烟台的一道特色传统名菜。鱼锅似乎很好理解,鱼在锅里炖着便可称鱼锅;片片乃胶东方言,即用玉米面为主加工而成的一种扁平状主食,也有的地方叫作饼子。作为烟台最具特色和最家常的渔家菜之一,鱼锅饼子肉嫩味鲜、芳香四溢,满满的都是家的味道。

  4、爆炒腰花:是山东省特色传统名菜,家常菜,属于鲁菜。制作时以猪腰、荸荠等为主料。其特点是鲜嫩,味道醇厚,滑润不腻。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5、海鲜盛宴:烟台海鲜品种繁多既有海参、鲍鱼、鱼翅、螃蟹等大海鲜,也有蛤、鱿鱼、爬虾等小海鲜。烟台的海鲜主要以清蒸为主,能够最大程度体现海鲜原本的味道。

  6、蓬莱小面:系烟台传统名吃,历史悠久。面条为人工拉制,当地俗称“摔面”,条细而韧,卤为真鲷(俗称加吉鱼)熬汤兑制,加适量绿豆淀粉,配以酱油、木耳、香油、八角、花椒等佐料,每碗一两,具有独特的海鲜风味。烟台大小饭店早餐多有经营,中高档宾馆亦以之待客。

  7、鲅鱼水饺:饺子有很多种馅的,可鲅鱼馅饺子,恐怕是胶东特有的了。烟台的饺子,馅大皮薄,众所周知,鲅鱼饺子,更是出类拔萃,登峰造极,比包子还大的"饺子",两个 就装满了一碗。鲅鱼饺子的馅料,必须选用一斤以上、极其新鲜的大鲅鱼,饺子面应当和得软一点,皮擀得大一点,煮出来的饺子,晶薄剔透的皮内,饱含着白绿相间的肉丸,像裹着一层薄皮的大鱼丸子。咬一口鲜嫩清新,滑软鲜香。鱼的鲜美,肉的滑润,韭菜的香味,香而不腻,仿佛有鲜汤香汁要从口角边流出,令人回味无穷。

  8、海菜包子:用海菜做的包子十分鲜美。海菜都喜大油大蒜。所以做海菜包子,除用足量的油外,多用肉丁和大蒜片配馅。包子个头大小适中,菜要塞实包严。蒸熟后尚未开锅,鲜香味便扑鼻而来。咬一口稀溜滑润,清鲜可口。

  9、烟台苹果:烟台苹果栽培历史悠久,是中国苹果栽培最早的地方。1871年西洋苹果引进烟台,有14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现代苹果的发源地。烟台气候和环境条件非常适宜苹果生长,被农业部确定为中国苹果优势产区,烟台苹果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果肉甜脆、香气浓郁”享誉国内外。

  10、大樱桃:烟台大樱桃有“春果第一枝”的美称。其果实色泽鲜艳、晶莹美丽、红如玛瑙,黄如凝脂,营养特别丰富,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因而被誉为“果中珍品”。烟台樱桃个大好吃,低温保存效果较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