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培训之“光”照亮残疾人就业“希望”之路 ——专访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冯雷

2020-02-26 16: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6日讯 (记者 左翔 宋嵩)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残疾人群外出培训、学习受阻。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手省继续工程教育协会,依托大众云学培训平台,与山东省残联共建“希望之光”山东省残疾人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使全省残疾人疫情期间可实现免费在线技能培训。

  21日,残疾人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尽快让更多残疾人了解平台,使用平台,进行技能提升培训,省残联副理事长冯雷就平台建设的整体情况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希望这束“光”能为残疾人照亮充满“希望”的前行道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山东省残联建设“希望之光”山东省残疾人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的初衷是什么?

  冯雷: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残疾人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也一直是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疫情导致残疾人群外出培训、学习受阻,“希望之光”山东省残疾人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的上线保障了残疾人群的健康安全,同时确保这一特殊群体可以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全面的职业技能培训,让助残工作开启“云模式”。

  此平台努力弘扬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残疾人得以融入社会。我们将依托此平台,通过线上技能培训更快、更多、更全地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让残疾人真正有所收获。

  大众网·海报新闻:“希望之光”服务平台有何创新和特色,可以实现的功能有哪些?

  冯雷:平台针对残疾人的特殊学习需求定制开发了PC端网页,利用“互联网+”的普及,将传统的线下培训观念和模式打破,充分发挥网络学习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优势,通过平台在线课程教学,开展防疫知识、心理疏导、和技能提升等相关内容的在线课程和指导,帮助残疾人开拓互联网思维,确保让居家期间的残疾人朋友享受不间断服务。

  另外,平台优先考虑残疾人在培训时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将在线课程分为直播授课和点播授课两种教学模式,平台还可以根据残疾人学习诉求及时开发定制课程,以实际行动帮助残疾人学习新知识,适应就业新形势。

  与此同时,针对全省近67万视障人士的特殊学习需求定制了专属APP,为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课程配置语音导引,真正实现残疾人群体“云培训”全覆盖。

  除了这两种形式外,我们还将平台接入山东残联公众号,推行PC端、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三端”同步学习模式,满足各类群体不同培训需求。

  大众网·海报新闻:目前,“希望之光”服务平台已经上线了哪些课程?

  冯雷:据我了解,目前平台已经上线的课程包括疫情防控课程和技能提升培训课程两大类。疫情防控课程从防护措施、居家养生及锻炼、心理调适等方面进行设置,以帮助残疾人群体及亲属树立坚定信心,以科学理性的心态面对疫情。技能提升培训课程包括盲人推拿基础理论知识、汽车机械维修、车身整形、家电维修、美容美发、手工编织、油画、电工等一些实用技术方面的课程,还包括一些网店客服、电商创业、计算机应用等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课程。学员可通过直播或点播两种形式进行在线学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根据残疾人受障程度不同,“希望之光”服务平台有哪些针对性培训计划?

  冯雷:现在全省大概有570万的残疾人,下一步,我们也会结合我省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残疾人技能培训需求,根据“精准培训、促进就业”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在线培训资源,适当增加针对广大农村残疾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特别是种植、养殖、加工方面的课程;同时结合当下餐饮行业发展趋势,丰富中式烹饪、西点咖啡、面点等课程。

  另外,我们也将进一步完善盲人按摩知识培训,将保健按摩和医疗按摩结合起来,探索线上基础理论知识和模拟实践操作相结合,帮助更多的视障人士掌握医疗按摩技术。当前除了这些实用技术培训之外,我们也会陆续增加一些创业辅导、心理健康咨询、就业能力测评等方面的内容,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丰富,为广大残疾人尽可能提供多方面的技能培训。

  大众网·海报新闻:除了技能培训,山东省残联对残疾人就业方面还有哪些工作规划?

  冯雷: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是改善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手段,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目的也是帮助残疾人提升就业能力,下一步,我们在做好培训服务的同时,也将不断丰富就业服务。一是加强政策的普及宣传,将现有的就业创业服务领域惠残政策加大宣传,让残疾人能够第一时间知晓、掌握、运用好政策;二是搭建用人单位和残疾人的网上招聘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招聘、线上求职,同时和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网、山东省公共就业服务网做好对接服务,扩大残疾人求职应聘的渠道;三是搭建企业个性化培训和定向就业的服务平台;四是完善我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增设创业指导、创业咨询、职业能力测评等个性化服务模块,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

  在此平台基础上,还将开发山东省残疾人“云招聘”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依托海量数据挖掘分析技术为基础,广泛搜集筛选用工信息,积极与各企业负责人联系,通过平台进行招聘信息的多维度分析评估,为残疾人打造智能化精准需求匹配机制与职业引导相结合的高效的人力资源对接服务。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