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 成功消除220千伏线路设备缺陷

2019-10-21 17: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1日讯 (通讯员 马学利 李相辉 见习记者 姜俊成) 10月21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输电作业人员采用等电位作业法,顺利完成220千伏汤怡线等电位消除中相外侧悬垂线夹脱落缺陷,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21日上午,输电运维人员在线路巡视过程中,发现220千伏汤怡线58号塔中相送电侧外侧悬垂线夹脱落,该塔位于206国道南侧,57—58号杆塔跨越龙烟铁路,如果导线脱离杆塔掉落空中,将对龙烟铁路安全运行造成不可设想的后果。险情发生后,烟台供电公司运维检修、输电运检、带电作业等专业人员紧急协调部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勘察,依据现场情况,经多次讨论后确定使用等电位作业法消除缺陷。

  由于杆塔为双回路导线直线杆塔,57—58号杆塔为直线双串独立挂点。“发生故障的为双串独立挂点的一处,如不及时抢修,另一处挂点发生故障,导线将脱离杆塔掉落。”带电作业人员介绍说,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可以在不停电、不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完成缺陷修复工作。由于作业点位于作业难度最大的中相导线,也给带电作业带来一定的影响。等电位作业人员需在抢修过程中,使用承力工具进入电场过程中,自身与带电体和接地体两方面组成的组合间隙数值在不断变化,但不能小于规定值,因此难度最大的就是安全距离的把握。此次作业处于中相,进电场过程中作业人员与多处接地体的距离在不断变化,安全距离把控难度大,作业危险性高。

  为此,烟台供电公司安排两名技术过硬的带电作业人员,充分论证导线相间、相地安全距离,测定满足等电位人员对地、邻相、最小组合间隙满足安全要求的进电场通道,最终将绝缘平台安装就位,等电位作业人员顺利与导线等电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操作,整项作业项目终于完成,等电位人员顺利返回地面,脱下屏蔽服后早已汗流浃背。

  当前正值秋检时期,带电作业任务较平时增多,烟台供电公司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坚持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高效应对各项紧急消缺任务,截止目前,共计开展项目包括带电检测零值绝缘子、地电位带电加装杆塔M销、等电位加装导线侧联板开口销、等电位修补导线等作业项目350余次,协助县公司开展输电带电作业4次,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