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就业市场趋于稳定

2019-07-25 10:06:00 来源:  作者:

2019年二季度就业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19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二季度国内就业市场景气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且呈季节性微升。具体来看,进入二季度,随着用工需求明显增长和求职供给增长放缓,CIER指数由一季度的1.68上升至1.89,与去年同期的1.88基本持平。总体而言,景气指数微小上升,就业市场趋于稳定。

  从行业来看

  行业间CIER指数极化程度较一季度明显缩小。其中,中介服务行业就业仍最好,保险、酒店/餐饮、外包服务行业招聘需求增长明显,CIER指数排名上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和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就业相对较差,竞争激烈。

  从职业来看

2019年二季度就业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

  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教育/培训等职业的就业仍较好,且CIER指数环比都在上升;物业管理、生产管理/运营和销售行政/商务等职业就业竞争相对激烈,同时受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的影响,IT管理/项目协调、环境科学/环保和广告/会展职业在本季度进入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行列。

  从区域来看

不同行政区域CIER指数

  二季度CIER指数仍呈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主要城市群中,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就业市场相对宽松,京津冀地区就业竞争激烈。

  从城市等级来看

不同城市等级CIER指数

  二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态势。其中,二季度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主要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较低的城市仍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

  从企业规模来看

不同企业规模CIER指数

  大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均较低。各类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有回升,但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的环比增幅较大,但与2018年二季度的水平有一定差距,未来走势需要持续关注。

  从企业性质来看

不同企业性质CIER指数

  民营企业CIER指数依然最高,国企CIER指数最低。各类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有回升,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的招聘需求人数同比有明显减少,CIER指数同比降幅更大。

  基于CIER指数的预测分析

CIER指数的分解与预测

  利用季节分解法,剔除出不规则波动和季节因素,2011年一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CIER指数(趋势和周期分项)有两个明显下降过程,一个是2015年一季度至2015年四季度,另一个是2017年三季度至2018年三季度。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CIER指数(趋势和周期分项)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基本稳定,且有极小幅度的上升,这是2017年三季度以来就业市场首次出现企稳迹象。

  利用计量模型对CIER指数的预测显示,2019年三季度,CIER指数环比将呈现季节性回升态势,同比则很可能维持在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同的水平,就业市场将大概率基本保持稳定。 吴佳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赛文0添加”全省热销 喜旺为顾客提供更完美消费体验

    作为食品行业品牌,喜旺集团的产品品质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现如今,人们对于饮食安全与健康更为重视,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满足市场需求,喜旺集团于今年推出了“赛文0添加”系列产品,在丰富自身产品线的同时,为社会各界带来更完美的消费体验。[详细]

    07-25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首届“喜旺杯”少儿篮球操赛圆满落幕

    近日,由喜旺集团冠名支持的2019年“喜旺杯”山东省首届少儿篮球操大赛于济南顺利闭幕,共有来自全省各地18支队伍、近千名运动员参加本次比赛。喜旺集团始终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坚持创新研发,积极发挥企业正向社会价值。[详细]

    07-25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喜旺暑期职业体验全省招募小达人

    暑假已经来临,为积极发挥企业正能量,2019年喜旺集团将开展以“感受社会、体验职业,认知食品安全知识”为主题的暑期职业体验活动,这不仅能让学生们放松心情,亲近社会,更是有利于孩子们快速成长的绝好机会。[详细]

    07-25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西安特色旅游景点看过来,你去过几个?

    亲爱的小伙伴,暑期已经到了,又可以大肆玩耍了,话说最近总有朋友想要去西安,各种求推荐、求攻略,作为资深旅游控,西安旅游攻略速度上线![详细]

    07-25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上传奇——被遗忘的养马岛商人与商号”主题讲座将举办

    [详细]

    07-25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精工慢酿:看“吉斯波尔当日鲜”专卖店如何销量为王

    在90年代初期,吉斯家具在国内首创专卖店模式,创造了一大批百万富翁、千万富翁……2011年吉斯集团正式筹建烟台吉斯波尔酿酒有限公司,2019年四月,“吉斯波尔精酿啤酒·当日鲜”专卖店开始遍布烟台市内各大社区,到目前已发展60余家店面,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令业内...[详细]

    07-17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