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发布 房租房贷是主要开支

2019-04-03 09: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聊天工具和在线办公的普及,现在已经很难去清楚划分职场白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当白领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拼命努力时,工作回馈给白领的收获如何呢?

  在这个跳槽旺季,智联招聘从白领生活的生活、健康、社交、职场等四个方面出发,对11024名职场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发布了《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旨在帮助我们走进白领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值得与不值得。

  生活篇

  一、6成白领午餐20元以内,8成关注饮食安全

  午餐注重性价比,超8成白领关注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白领们也不例外,午休时间是白领人群的中场休息时间,午餐也决定着下午的能量续航。数据显示,超6成白领的午餐费用控制在20元以内,其次是21—30元的,占比27.64%。

  虽然午餐单价不高,但白领们还是尽最大努力去保证营养情况,毕竟健康的分量在年轻人心中日益增加。8成以上的白领表示关注午餐的营养情况。

  近4成白领在食堂解决午餐,年轻人更喜欢外卖

  调研数据显示,午餐选择在食堂解决的白领最多,占比37.45%。选择在周围餐馆的为28.02%,选择点外卖的占比17.75%。通常情况下,一家自带食堂的公司总是会更受白领的喜爱,一方面是因为有食堂的公司在规模、福利等方面都不会太差,另一方面是因为有效解决了困扰万千白领“中午吃什么的”的难题。

  尽管公司食堂越来越普遍化,仍然呈现了不同年龄白领午餐方式的差异,虽然在食堂吃饭的比例占据优势,但是年轻人也喜欢通过外卖来解决午餐,相比较而言60/70后更偏爱在食堂,年轻人更钟爱外卖。相对食堂的单调,外卖给年轻白领更多的口味和食物种类的选择,也更灵活便利,追求新鲜变化的年轻白领更加青睐。

  二、近半数白领租房住,全款买房的不到一成

  租房是白领最普遍的居住形式,半数白领的收入主要花在房子上

  发达城市是大多数年轻人机遇与梦想之地,但他们在外打拼,租房是绕不开的话题,调研数据显示,租房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最高,为42.07%,且大部分是合租状态。

  白领们排名第二的居住方式为“贷款买房”,占比17.74%,全款买房的比例仅为6.82%。从数据看,大部分白领还没有拥有自己的住房,且在房租、房贷上的支出也是不小的日常现金压力。

  关于白领收入最大开支途径的调查显示,房租房贷是白领的主要开支,占比50.17%,其次是吃饭,占比18.79%,社交应酬排名第三,占比9.20%。

  住房租金占工资10%-20%的白领最多,女性对租房的品质要求更高

  租房是大多是在外拼搏的人的必经过程,那么大多数白领的房租占工资的多少比例呢?数据显示,白领房租支出占其收入的10%—20%的比例最高,为32.12%,同时,租金占月收入的30%以上的白领比例也高达23.14%。房租占收入比例越高,生活的其他方面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节流不如开源,想要提升租房的环境以及更值得的生活水准,不如从一份更值得的工作开始做起。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房租占工资的比例在20%以内时,男性的比例更大,当房租占工资20%以上时,女性比例更大,一方面是因为女性平均薪酬比男性低,房租占收入比例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女性在租房品质上要求更高,她们的“求精致”的心理促使其追求更佳的生活体验。

  仅4成白领在当前城市定居,房价是最大阻碍

  大多数白领都是在异乡拼搏,为的就是能够在更大的城市安身立命,那现实的情况如何呢?数据显示,定居在目前城市的白领为40.96%,同时仍有23.70%的白领想定居却因为门槛太高而不得不选择其他城市,房价依然是导致“漂泊”的原因。

  调研数据显示,房价太高成为了阻碍白领在工作地定居的第一原因,占比71.62%,生活成本太高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三、白领上班主要靠公共交通,通勤时间7成在1小时以内

  超半数白领上班靠公共交通

  上班族最匆忙的时候,当属上下班路上。调研数据显示,多数白领上下班主要依赖公共交通,占比达到56.69%。

  汽车、房地产、能源是开车上班比例最高的行业

  体现在行业中,从事汽车、房地产、能源行业的白领选择“开车上班”的占比较高,排名前三。这些行业在当前的性别结构上看,男性员工的占比本身较高,另外房地产、能源行业收入可观,而汽车行业则拥有天然的条件。

  超7成白领上下班的时间在1小时以内

  调研数据显示,白领上下班在半小时至一小时内的占比最高,为37.27%,超七成的白领上下班的时间在1小时以内,6.30%比例的白领上下班通勤时间在2小时以上,通勤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着白领每天上班的心情和效率,但是为了省下一些租房的钱,很多白领不得不选择居住在离城中心、工作地点更远的地方。

  四、白领业余生活更喜欢宅在家,仅一成拥有宠物

  7成白领业余宅在家

  习惯快节奏工作状态的白领,在卸下努力、精致的外表之后,他们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度过业余时间呢?调研数据显示,业余生活选择“宅在家”的比例最高,为68.55%,选择看电影的为43.77%,钟情于“美食”的白领比例也不低。看来白领的主流休闲活动依然喜静不喜动,虽然这种休闲方式可以短时间弥补工作的压力,但长期看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

  年轻人更喜欢宅在家,60后、70后喜欢健身旅游

  在业余生活方式中,年轻白领和60、70后的选择也各有差异,相比之下,年轻白领宅在家的比例更高,在疲惫的工作后不愿再出门消耗精力,然而60、70后白领的观念不同,他们更注重健康养生,愿意多运动,既能在锻炼中增强体魄、强身健体,也能以健身的方式来释放生活工作压力。

  虽然萌宠很治愈,但只有一成拥有

  萌宠一直是社交媒体上的圈粉神器,但是白领们仅停留在“云”撸猫的状态,实际拥有宠物的白领仅占11.44%,19.94%的白领认为不方便养, 45.97%的白领表示现在没条件,看来养宠物的压力不比养娃小,白领们也是迫于现实在割舍这一乐趣。

  五、白领与家人联络少,“没理由联系”是主因

  大部分白领与家人每周联络1—2次

  随着网络的日渐发达,“常回家看看”变成了“常联系”,但尽管通讯发达,白领们与家人联系并不紧密。数据显示,30.47%的白领与家人每周联络1—2次,每天联系父母的白领仅占12.83%。更有16.66%的白领仅在有事的时候联系家人。

  当代白领与父母缺少共同语言,有事才联系

  究竟是亲情疏远了,还是忙到没时间?究其原因,白领们与家人联络少的主流原因是“有事才联系”,占比35.97%,其次是“没话说”,占比32.56%。数据表明,白领与家人缺少联系并不是因为忙,而是缺少沟通意愿。面对父母的挂念,职场白领们反而展现出了自我和冷漠,并没有跟家人建立亲密的亲情关系,反而日渐疏远,“爱无能“让人反思忙碌生活下是否冷落了天伦之乐。

  六、7成白领遭遇消费降级

  在对白领今年春节是否经历过消费降级调研时发现,39.39%的白领表示春节期间减少了娱乐活动,23.72%的白领买年货开始比价了,有15.88%的白领在给红包的时候没那么大方了。同时,也有34.28%的“土豪”春节开销有增无减。总体来看,大部分白领在春节期间都经历了消费降级。

  在消费降级的舆论浪潮中,69.26%的白领认为自己的消费热情有缩减。而热情缩减的根本原因其实还是工资的增长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所以那些辛苦一年,实际收入还比上年减少的白领需要权衡一下这份工作是否值得。

  相应的,白领们购物时更注重性价比和质量,不再盲目购物。

  七、白领生活预期不乐观,没收获、没希望是主因

  “希望”是生活和奋斗的动力,在调研白领们的生活是否在向理想方向迈进时,57.85%的白领认为没有,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让白领感到失落。

  问及原因,“没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是生活预期不理想的首要因素,“技能和收入都没有增长”成为生活预期不乐观的第二大因素。

  社交篇

  一、4成白领是单身,工作和朋友介绍是结识异性的主要途径

  超4成白领目前是单身,男性单身比例更高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思想观念的变化,城市白领“单身”现象越来越普遍,调研数据显示,白领婚姻状况中“未婚且单身”占比最高,为40.18%。

  不同性别的单身比例也存在差异,男生白领的单身比例略高于女性,为43.04%,女性单身比例为38.59%。

  工作和朋友介绍是认识异性的主要途径

  虽然互联网渗透到各个角落,按白领们认识异性的途径却有些传统,主要是通过“工作认识”和“朋友介绍”,分别占比28.58%与23.46%,还有14.67%的白领则表示“基本没有接触异性的途径”。看来社交网络并没有帮助白领摆脱孤独。

  近一半单身白领希望通过扩大社交圈来脱单

  圈子窄,脱单资源有限,近五成的单身白领表示期待拓展社交圈来脱单;还有两成白领虽然希望脱单,但又有点“社恐”。

  二、6成白领支持晚婚,婚姻观念日渐开放

  超4成白领认为婚姻不能将就

  尽管白领单身的比例居高不下,但他们并不向往婚姻。数据显示,超4成白领认为婚姻不能将就,并对30岁不结婚的现象表示理解,还有14%的白领认为不结婚可以享受自由。

  健康篇

  一、近7成白领没有按时体检,自我感觉良好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天天养生茶喝得飞起的白领们在体检方面却露了怯。数据显示,近7成白领没有按时体检。

  在被问及不体检的原因时,35.27%的白领觉得自己很健康,19.90%认为体检的费用太贵,16.47%输给了拖延症。

  二、当代白领比较缺乏安全感,没钱是主要原因

  白领的安全感需要充值

  安全感是心理的基本诉求,是幸福感的基础。但调研显示,认为有安全感的白领不到三成,近四成白领表示没有安全感,整体来看,白领们的安全感仍需充值。

  没安全感主要因为“缺钱”

  探索白领焦虑的来源,主要因为“缺钱”以及担心“失业”。这两个决定生存问题的课题的确值得不安。

  足够的钱和稳定的事业是安全感的来源

  相应的,安全感来源也是来自于钱和事业。看来有个赚的多,有前途的好工作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安全感。

  三、情绪稳定是奢望,动不动就崩了

  近7成白领偶尔会崩溃

  从近几年的“车厘子自由”到最近的“香椿自由”,这其实暴露的是职场白领越发焦虑的情绪。调研数据显示,有近7成白领偶尔会崩溃,情绪十分稳定的白领仅占10.32%,还有19.26%动不动就心态崩了。

  干不完的工作压垮白领情绪

  对于引发崩溃的原因,数据显示,让白领崩溃的琐事排行中,排名前四的原因均与工作有关,有55.14%的白领会因为在繁忙中遭遇工作插队而崩溃,34.76%的白领因为工作忙无暇顾及家庭而崩溃。总而言之,干不完的繁忙工作是导致白领崩溃的主因,其他小烦恼都已经成为生活中云淡风轻的插曲了。

  越年轻,越脆弱

  调研数据显示,越年轻的白领,经常崩溃的比例越高。超两成的90后、95后会经常出现崩溃情绪,而60后、70后白领,仅有1成左右会经常崩溃。一方面这与白领的心智成熟度有关,职场资深人士有着丰富的经验来应对各方面的压力,可以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客服、采购、财务游走在崩溃边缘

  不同行业的白领经常崩溃的比例也不同。客服、采购、财务是崩溃榜前三名,经常崩溃比例分别为23.18%、22.89%和21.05%。这类岗位不仅工作强度大,情绪更是时刻紧绷,不管是繁杂的账目,还是难缠的客户,都很难让人保持淡定心态。

  职场篇

  一、白领无偿加班是常态

  8成白领在加班,超7成白领加班没有补贴

  在对2019年白领每周加班时长调研时发现,对于8成白领来说,加班是常态,从不加班的白领仅占18.05%。其中每周加班3小时以内的白领最多,每周加班10小时及以上的超20%。这意味着,加班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

  加班没关系,关键是是否换来了相应的回报。根据国家规定,超出工作日8小时的加班是要有补贴的,但实际情况却是超7成白领加班并没有加班补贴,“无偿加班”正在横行职场。

  私企无偿加班现象最盛

  私营企业和小规模企业加班没补贴的现象最严重。超8成的私营企业的白领表示加班没有加班费,外商独资的加班补贴更规范,规范的管理和福利也是“外企”热的原因之一。

  二、超7成白领不支持996/995的工作制度

  996/995工作制有蔓延趋势

  强制施行996/995的工作制度在头部互联网企业比较普遍,而近几年,这一工作制度还有蔓延的趋势, 2019年,有17.18%的白领表示公司施行了996/995制度,还有22.48%的白领反映所在企业有这一趋势。

  超7成白领不支持强制加班,拒绝失去生活

  对于不断延长的上班时间,白领们自然是抵触的。数据显示,超7成白领不支持强制加班,其中44.56%的白领认为加班制度会让工作和生活严重失衡,还有13.47%的白领认为这违反了劳动法。企业想增加效能,第一想到的就是增加上班时长,但这种牺牲工作体验的方式换来的是否是更多的工作贡献,需要进一步检验,但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扼杀对企业有害无利。

  三、职场人际关系无槽点,“社交恐惧症”在蔓延

  超8成白领对职场人际关系表示满意

  虽然工作辛苦,但职场人际关系这时候却没来添堵,调研发现,69.38%的白领对人际关系表示满意,大部分人认为同事关系和谐,还有一部分跟同事成为了好朋友。

  当代年轻人”社交恐惧症”现象凸显

  调研数据显示,95后有社交恐惧症的比例最高,为13.61%,90后与80后分别占比13.17%、10.30%,而60后仅为3.57%。90后、95后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也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自娱自乐,冷暖自知是他们一贯的生活方式,在社交上倒显得有些无措。

  四、6成白领认为“收入=话语权”,女性认同度更高

  6成白领认为收入决定在家庭中的话语权

  关于白领对收入和话语权关系的调查显示,超6成的白领认同“收入=话语权”,仅有27.85%的白领认为收入不一定和话语权完全划等号。看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经济学理论在小家庭中依然奏效。

  女性比男性更认同“收入=话语权”

  从性别来看,女性认可“收入=话语权”的比例更高,达66.42%,男性为58.24%。处于男权文化中的女性正在通过经济独立获得话语权和社会地位,因此女性在这个选项中的认知度更高。

  五、近6成白领认为目前的工作不值得,薪酬低是主要原因

  近6成白领认为现在的工作不值得自己的付出

  对于白领来说,对工作充满激情与动力,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因此只有工作对于白领来说是值得的,白领才会愿意付出更多是时间和精力去正向投入。然而现实情况是残酷的,有近6成白领认为现在的工作不值得自己的付出。

  薪酬是不值得的主要原因

  问及原因,薪酬不够理想是不值得的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是第二大原因,“职位晋升受限”排在第三。综合来看,白领们期待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发展空间,一是和自己的努力和能力相关,另外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培训、薪酬福利等制度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没有好的工作平台也让白领们普遍觉得自己的付出不值得,看来拥有一个好的雇主,一份满意的工作,是到达诗和远方的必需条件。

  六、跳槽和涨薪依然是2019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对于未来一年的工作规划,接近三成的白领希望未来一年跳槽成功,占比最多,而希望新的一年实现升职加薪的比例为20.50%。现在的白领大部分都奉行“短期主义”的工作理念,认为升职加薪最快的途径就是跳槽,这也与社会和个人内心的焦虑分不开。但从长远看,给自己制定一个“长期主义”的职场目标才有利于自身技能稳步提升。

  工作繁忙,社交无力,跟家人也缺乏沟通,这届白领收获的正能量确实有点少,但一切不安的根源还是在职业发展和薪酬方面。虽然在忍受无偿加班,996/995的劳碌奔波,但得到的回报依然是“不值得”。在未来一年,希望白领们努力通过跳槽、升职、加薪,去扭转生活前进的方向,让自己向理想人生迈进。(吴佳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