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都曾经是别人眼中的笑话!

2019-03-26 09:5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喜旺集团厂区图(国内)

  1991年大学毕业,一个堂堂的学经济管理的大学生,竟然选择做工人,而且一干就是六年。当时许多人不理解,嘲笑他没出息。

  他认为肉制品的发展趋势必定是由高温肉制品向低温肉制品发展,传统肉制品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走工业化生产的道路。但他的意见只是换来了大家的不屑一顾,许多人还嘲笑他书念得多了,迂腐,异想天开。

  他破天荒地给猪头肉注册商标,并起名为“喜旺”。这在当时的山东烟台业内人士中引起不小的震动,别人都笑他有钱没处花,事业还没做起来,先花些没用的钱。

  他取消加盟概念,建立直营连锁专卖店。许多人特别反对,有人甚至说他疯了。他们认为不搞加盟不但会阻碍企业的发展速度,而且等于是有钱不赚。

  他提出用制药标准生产肉制品,别人都笑他说生产个猪头肉,搞那么严格干什么,再说,这样做会很大程度提高企业的成本。

  面对众人一次次的嘲笑和不解,林强只用行动来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

  在林强的带领下,喜旺集团,从23年前的一个只拥有“两口大锅,一个炉”的小作坊,成长为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喜旺荣获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猪肉食品评比第一名

 喜旺集团现代化的科研中心

  林强的目标从不止步国内,他的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的枫叶之国和一衣带水的樱花之国。

  但林强的这一决定被业内人士一致嘲笑。加拿大是世界肉制品行业的领头羊,日本的食品质量标准更是以严苛而著称,中国的食品企业想要进入这两个国家,难度可想而知。

  在业内人士的嘲笑下,喜旺不仅在加拿大投资建厂,还成功开辟了北美、日本等市场,逐步实现其全球化发展的战略布局。

 喜旺烤肠热销日本好市多(Costco)超级市场

    创业者都是在嘲笑和不解中前行,这话没错,同样适用于钉钉的CEO陈航(花名无招)。

  2013年,无招还在来往。

  当时的来往,还是众星捧月一般,承载阿里集团对于社交的渴望,享受集团的大量资源倾斜。然而,2014年春节过后,已经过千万用户量的来往,数据越来越差,不管无招他们怎么做,用户活跃度曲线一直在下跌。慢慢的,来往不再受关注,团队的人也走了一半。

  无招说,那段日子,他最害怕的就是,每个见到他的人都会问一句:“来往还在吗?”

  无招不甘心。他带着6个人一头扎进马云在湖畔花园的住所,开始研发新产品。这个被称为阿里创业圣地的地方,曾诞生了淘宝、支付宝、菜鸟等明星产品。那时,当无招跟别人说要做一款toB的企业级产品时,别人都会投来鄙夷的表情,有时还会带上一句:toB有啥好做的,toC才是正道。

无招和团队在湖畔花园

  后面的故事已经被报道过多次,无招他们从同企业真实场景的长期共创中找到灵感,做一款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级产品的想法渐渐成熟。

  这就是后来的钉钉。

  2015年1月16日,钉钉首次公开发版,当年底钉钉上企业组织数便突破100万家。

  2018年3月31日,钉钉服务的企业组织数量超过了700万家。第三方数据显示,钉钉活跃用户数超过2-10名总和,成为中国企业级市场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阿里有句老话:任何团队的核心骨干,都必须学会在没有鼓励,没有认可,没有帮助,没有理解,没有宽容,没有退路,只有压力的情况下,一起和团队获得胜利。

  无招做到了。

钉钉CEO无招

  林强的喜旺和无招的钉钉,两位创业者的产品今天发生了化学反应。喜旺集团,通过钉钉的智能硬件、智能会议室、智能人事、培训等产品,实现食品生产零售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举个简单的例子,喜旺厂区的食堂,一餐的就餐人数有数千人,他们创新性的通过钉钉的M2智能前台,实现食堂用餐人数的统计,并通过计算已就餐人数,进行后续饭菜供应的实时估算。“这样一来,一方面能减少饭菜供应的浪费,另一方面,也能清晰的统计各部门就餐人数,科学管理。”喜旺集团副总徐世明说。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通过钉钉的智能人事系统,喜旺实现了人员招聘、入职、转正、调岗、离职、薪酬、社保等一系列手续流程高效快速办理;通过钉钉云课堂培训,员工的培训线上化、移动化,员工可以不局限于时间和地点,随时随地完成培训;通过钉钉智能会议室,员工可以在线预约会议室,并能一键无线投屏,会后的各项任务也方便追溯。

  更为重要的是,钉钉的到来,让喜旺集团整体管理效率得到提升。扁平化,透明化的工作方式,让更多的优秀员工脱颖而出,年轻人敢说敢干,企业内部变得更有活力。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9万亿美元,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其中,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人民币,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将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说到底是由数字企业组成,传统企业转型为数字化企业,也成为中国企业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最大机遇。

  无招曾表示,企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传统企业要转型为数字企业,第一步是管理者的管理思想变革,从流程效率转向以人为本;第二步是组织的沟通协同在线化,从纸质或信息化工作方式转型为数字化工作方式。

  林强的视野一直是超前的,在他的眼里,别人的嘲笑,只会成为他加速前行的动力而已。

  当林强遇到无招,两位创业者的惺惺相惜,加之数字化时代裹挟而至的巨大机遇,故事才刚刚开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