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洽会”人才论坛聚焦山东人才新动能

2018-10-31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人才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威海论坛举行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作主题演讲

  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皇家墨尔本大学博士万晓阳作主题演讲

  圆桌对话现场

  大众网威海讯(记者 王丛 通讯员 刘元娇 摄影 毕胜) 聚全球英才智力,助推高质量发展,10月30日,在中国山东第十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后,由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指导,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协办的人才支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威海论坛在威海举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服务处处长杨凯、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钧、山东省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王绍亮、威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皓、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孙明等人社部、省人社厅相关领导,省17市及威海各区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威海重点企业、中小企业、驻威高校及海外留学人员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主题演讲 专家深入探讨人才支撑十大产业发展

  论坛邀请到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和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皇家墨尔本大学博士万晓阳做主题演讲。

  贾康在题为《人才供给支撑 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提到“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然要有高水平的供给,除了政策、融资等结合起来的供给,人才供给的升级与结构优化,势在必行。”他认为新旧动能转换依靠的就是作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主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要把握供给侧创新驱动的主线,持续推进制度、知识和人才的供给变革,并通过劳动就业从劳动密集到知识集约的升级转型,提高国际竞争力。

  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万晓阳做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人才的多视角定义》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很多问题是绕不过去的,比如产业结构、人才等等,特别是对人才进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就是要求我们的政府和企业,要结合人才体制机制的创新,把爱国报国、服务人民的价值要求渗透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中,融入人才工作的每个环节。只要有了这样的正确价值导向,我们的人才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

  圆桌对话 嘉宾现场把脉、问诊、开药方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央人才协调小组特聘专家吴江,阿里巴巴集团阿里钉钉副总裁白惠源,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黄峰以及迪沙药业集团董事长王德军在论坛圆桌讨论环节共同探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人才支撑十大产业发展的有关问题。

  对于人才供给在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吴江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营造法制环境,有了法制环境,企业的投入才能保障。其次,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要多做工作,发挥好企业的主体工作和市场的配置作用。第三,市场培育要靠中介。扶持中介组织、引进国外猎头更有利于市场化。

  对于人才在企业中发展的瓶颈问题,白惠源对比了工业时代人力资源和现代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的最大不同,提出了四大变化。一是企业要真正具备以人为本;正确的用人观、人才观,给人才足够的舞台来发挥创新创造力。二是数据驱动,用科学的方式去做人才的决策依据,决策机制。三是企业家或者是人才要快速迭代自己的知识结构、眼光格局和胸怀,来适应组织和企业的发展。四是建立以服务为导向的人才服务体系的闭环,确保人才不流失,让人才更好的留存。

  对于人才落地的问题,在论坛中黄峰提到:人才有聚集效应和马太效应,独木不成林,只有一个好的生态才具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高校和企业应该将力量整合起来,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共建、共享的人才生态环境,让参与方都能够受益。王德军则认为:在人才落地的问题上,政府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政府应大力创造人才引进和留住的环境并提供一些物质保障。在新旧动能转换这种大背景下,企业作为一个主人、内因,也应该发挥主导作用,用自己的资源来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

  作为本次论坛的嘉宾主持,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也发表了自己对人才的独到看法。他说:“当前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寻找新动能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站在不同的位置会有不同的视角。如何把我们的政策用好,与我们的市场结合起来,推动供给侧人才升级优化,这不仅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要,全国也是一样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