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发布《2018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

2018-10-25 12: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次调研覆盖了全国主要的一二三线城市、800余种新职业,主要针对美团点评平台相关生活服务类商户及从业人员,共收回有效问卷2778份,从职场现状、职场心理、职业规划以及生活状态等维度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客观反映新职业人群的工作、生活、心理及人群特征。

  作为一个新兴群体,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在全国各大城市,从事着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的、在近几年涌现的新型生活服务类职业,他们是为城市商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在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坚持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身职业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拥有着积极向上、自信、有梦想的思想特征。

  生活篇:品质消费,尚有潜力

  一、34.56%的新职业人群月收入8000元以上,北京平均工资最高

  在大众的传统印象中,新职业人群普遍处于中低收入水平,然而随着我国大量适龄劳动力从制造业向生活服务业转移,以及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多样化,新职业人群的收入也在水涨船高。调研数据显示,5000元是一个显著的分水岭,新职业人群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已过半数,达到52.84%;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达34.56%,而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仅占9.6%。

  报告发现,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月收入5000元以上为基准线,位居薪资收入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健身教练、调酒师。其中,宠物医生平均月收入最高,有28.57%的宠物医生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造成的独居老人增加、以及年轻一代的生活状态相对独立等现象,宠物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情感寄托。宠物行业的爆发迎合了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愿意花更多的钱在宠物身上;我国每年动物医学本科专业毕业生从事宠物诊疗的人数不足10%,宠物医生还有极大的人才缺口,其专业性技术门槛较高,因此收入不菲也是顺理成章了。

  报告通过用户调研问卷,并结合智联招聘相关数据交叉比对后发现,新职业人群薪酬位列全国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宁波、东莞、南京、乌鲁木齐、佛山。

  二、最舍得花钱的新职业为月嫂,其中26.67%在休闲娱乐消费每月超2000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娱乐方面的需求逐渐多元,巨大的市场购买力也带动了整个社会的消费潮流。新职业人群工资收入的上涨,直接影响着休闲娱乐方面的支出。在消费结构上,新职业人群在休闲娱乐方面的消费占比不低,侧面也反映出当下的消费趋势。

  调研报告发现,最舍得花钱的新职业为月嫂,他们通过“买买买”为自己减压,有26.67%的月嫂每月在休闲娱乐上消费2000元以上。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每月休闲娱乐消费不低于500元为基准线,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宠物医生、调酒师、月嫂。其中,宠物医生和调酒师这两个新职业同样处于收入排行前列,工作地点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他们对生活质量、生活情调也都有自己的追求,因此在休闲娱乐消费水平上高于其他新职业。

  三、近四成每月存储2000元以上,足疗按摩师最爱存钱

  伴随着新职业人群薪资水平的提高,对储蓄的意识也在逐渐增强。调研报告显示,多数新职业人群有日常储蓄的习惯,占比达到66.97%。其中,每月储蓄1000元以上的有45.25%,每月存储2000元以上的达到35.16%,只有14.89%的每月储蓄不足500元。

  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每月储蓄1000元以上为基准线,在新职业人群中排名前三甲的新职业分别是:足疗按摩师、调酒师、健身教练。较高的工作变动频率、相对保守的消费观念和对未来生活的危机感,是他们具备良好储蓄意识的主要原因。

  职场篇:因为热爱,所以存在

  一、7成新职业人群,选择工作最大原因来自内心喜欢

  据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在跳槽频率方面,有19.1%的白领表示,平均1年以内就要跳槽一次;34.8%的白领表示自己1—3年内会跳槽一次,即53.9%的白领不满3年就要跳槽一次。而此次针对新职业人群的调研数据,却得到了一些不一样的数据。报告显示,有34.45%的新职业人群,入职以来从未跳槽过;平均跳槽频率在3年以上才会跳一次的,占比达62.06%。

  报告分析,这充分表明了相较于白领,新职业人群对工作“忠诚度”更高,同事之间的关系也非常良好,对自身所在岗位有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专家表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职业的出现与科技进步紧密相关。大量的高技能人才投身于新职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新职业人群的社会地位和身份认同感,因此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忠诚度”更高。

  入职原因数据充分佐证了这一结论。报告发现,“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这是新职业人群最普遍的入职原因。73.67%的新职业人群,是因为内心喜欢而选择这份工作。谈及对当前工作的热爱程度,50.54%的人对工作表示“非常喜欢”,对工作表示“喜欢”的有33.62%;对当前工作表示不喜欢的,占比仅有1.81%。

  不同的新职业,对工作最看重的能力亦有不同。在新职业人群中,普遍认为工作中最需要的前三种能力是:经验丰富、抗压能力强、能说会道。报告发现,对销售业绩有要求的新职业,非常看重语言表达能力;需要给消费者带去美丽的新职业,则对自身的美丽也有要求。数据显示,在新职业人群中,70%的真人CS教练最看重的能力是口才好,而美容师普遍认为“颜值即正义”,有49%的美容师为此“打call”。

  二、新职业人群普遍压力较大,装修设计师平均工作时长排名第一

  尽管新职业人群因为“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而加入,但对更高薪资待遇的追求,与白领是一致的。谈及对工作的不满之处,尽管他们对工作有一些抱怨,在此项调研上有多重表达,但最大的不满还是直指薪酬水平。报告发现,被新职业人群认为对工作不满的前三大原因是:赚钱少、压力太大、工作时间太长。

  对比智联招聘《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来看,他们的不满原因也与普通白领大体相近,他们不仅关注薪酬,也关注个人成长、工作压力、没时间陪家人问题。但整体来看,新职业人群在经济基础仍属薄弱的情况下追求加薪和减压,更多的聚焦在个人问题上,而普通白领还关心企业发展前景和职位晋升空间是否受限等问题。

  报告发现,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一周要工作50个小时以上的占比达75.34%,加班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值得关注的是,有46.45%的新职业人群每天工作不少于10小时,有17.56%的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而超长“待机时间”正是新职业人群认为赚钱不符合预期、压力太大的原因。

  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平均工作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为基准线,工作时长排名前三新职业分别是:装修设计师、桌游教练、足疗按摩师。

  三、新职业人群对未来坚定,八成以上计划在现居城市继续打拼

  基于对自身所在行业和职业的强烈认同感,新职业人群对未来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数据显示,面对未来发展,65.70%的新职业人群希望“成为行业顶尖,继续在这一行做资深”,打算转行的仅占比1.13%。

  报告发现,谈及对未来工作生活的城市要求,81.91%的新职业人群选择“我喜欢目前工作城市,打算长期定居这里”,希望回家乡发展的占比为9.07%。相比回家乡发展的轻松安稳,八成以上的新职业人群计划在现居城市继续打拼,即使面对更高的挑战与困难,也不愿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

  人群篇:紧跟社会脚步,符合时代变迁

  一、31.22%的新职业人群,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近几年,随着生活服务业的不断升级,对从业人员的文化层次要求也越来越高。调研数据显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职业人群,占比达60.27%;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为31.22%,仅有11.76%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

  报告发现,新职业人群接受教育程度逐渐上升,一方面是其自身渴望接受更高程度的教育和完善知识结构,善于抓住机遇和整合资源实现持续的自我迭代;一方面由于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变多,2010—2017年的毕业人数以近5%的同比增长率逐年增长,白领岗位的竞争愈演愈烈,加之相关岗位的需求缺口和不菲收入的刺激,相当一部分大学毕业生转向服务业岗位就业成为必然。

  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以拥有本科以上文凭的比例为基准线,位列头筹的新职业分别是:早教师、密室游戏指导员、健身教练。这些技术类岗位对综合文化素质要求相对较高,需具备高超的技术水平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高学历者集中于此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在新职业人群中,婚姻状态符合社会趋势,调酒师单身率最高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30年来,年轻人晚婚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在新职业人群中,婚姻状态也符合了这一社会趋势。数据显示,在新职业人群中,仅仅有34.67%的90后(23—28周岁)已经结婚,85后(28—33周岁)的已婚率则达到了66.04%,到了80后(33—38周岁),已婚率提高到了77.29%,这个数据符合大众的普遍认知。

  报告发现,调酒师单身率最高,达到25%,每四个调酒师里就有一人是单身。尽管衣装华丽外表光鲜,但长期昼夜颠倒的生活和有限的接触人群,导致单身率遥遥领先其他新职业。

  在所有调研的新职业范畴中,单身率排行位居前三名的新职业则分别是:调酒师、装修设计师、早教师。高强度的工作负荷、有限的社交范围,是这几类工作的一致标签,想要“脱单”只能依赖个人的主观发挥了。

  三、新职业性别标签逐渐弱化,33.33%的育婴师竟然是男儿身

  随着社会观念的发展进步和就业群体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兴趣为导向”,坚持“自我”、“率性”、“不畏人言”,其就业观与传统大众视角逐渐形成反差。报告发现,宠物医生、全屋定制设计师、汽车美容技师等新职业,尽管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严重,但已经有大量的女性涉足。数据显示,在男性标签更强的汽车美容技师中,女性占比达到了23.08%;在劳动强度较大的宠物医生中,女性占比高达42.86%。

  与此同时,被大众普遍认为是“女性职业”的工作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男性从业者加入其中。数据显示,育婴师、早教师、美容师、化妆师等新职业,不乏男性从业者。其中,男性育婴师占比达33.33%,成为反差最强的一组数据。有专家表示,育婴师工作其实强度很大,男性相对而言在体力上有优势;针对越来越多的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男士性格开朗、大度、宽容,男育婴师可以从男性角度提供建议,对产妇抑郁心情进行疏解;此外,男育婴师所具备的阳刚之气也会对婴儿形成坚强、独立的性格产生一定影响。

  随着“95后”逐渐成为职场主力军,他们更具独立意识、思想观念也更开放,同时招聘单位越来越倾向根据应聘者的个人能力来定岗定责,相信新职业的性别标签将持续淡化。

  四、新职业也有地域属性,43%的北京健身教练籍贯是东北

  劳动力的地域流动总是和时代发展、产业变迁息息相关。在服务业大批量吸纳劳动力的时期,新职业人群在区域上呈现高度聚集的特征。作为我国主要的三个大型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周边劳动力有极强的“虹吸效应”。

  报告发现,从地域分布来看,新职业人群虽然遍布全国各地、来自五湖四海,但主要来自于劳动力输出大省,如东北三省、河南、安徽、四川等地,不仅从事的职业类目较多,区域聚集特征也十分明显。“就近择业”成为大多数新职业人群的就业首选,如北京的新职业人群除了来自北京之外,主要来自河北、山东等周边省份;上海则更多吸引来自安徽、江苏等省份的劳动力。

  数据显示,在北京工作的新职业人群中,来源地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安徽;而在上海工作的新职业人群中,来源地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其中,43%的北京健身教练籍贯是东北三省;而在上海,37.3%的健身教练来自于安徽。

  作为大城市的“土著”,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本地居民,选择何种新职业亦有所不同。数据显示,北京人最喜欢从事的新职业是美容师,有24%的北京人选择该工作;上海人中担当早教师的占比最高,达到21.4%。广州人最喜欢从事的新职业是美甲师,有28%的广州人入行其中;而同样在广东的深圳人,则和北京人有相同的偏好,有31.6%的深圳人进入美容师的行列。(吴佳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